“种猪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点击: 2022-09-30 15:31:20

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召

“种猪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2022929日,受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委托,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罗成龙研究员/所长为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牟希东研究员/主任为副主任委员的专家组,以会议评价方式对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泉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七家单位合作完成的“种猪精准繁育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项目成果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成果评价材料,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质询。按照《技术开发类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专家组从项目研究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推广应用程度,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以及社会经济效益七大方面做出了专业的评价。

一、提交的技术资料完整、规范,符合成果评价要求。

二、该成果针对我国种猪繁育效率和良种覆盖率不高的问题,从优良基因高效传递入手,系统研究并创建了种公猪高效克隆技术、猪精高效生产和低剂量深部输精技术,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

1.挖掘出一批新的与精液品质等相关的关键候选基因和分子标记,创建了基于精液蛋白标记的高繁殖力种公猪培育技术。

2.优化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规模化克隆优秀种公猪,实现了优秀种猪高效扩繁,促进了优秀基因的快速传递,提高了优秀基因覆盖率。

3.创建了低剂量深部输精技术,比现有常规输精技术效率提高了50%,进一步创新集成了猪精“生产-品控-包装-运输”产业化技术体系,并进行了推广应用。

三、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7件,发表SCI论文13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开展技术培训1500人次。该成果在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国10家养猪企业推广应用,新增销售额12.1亿元,新增利润4.68亿元,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四、该成果是我国养猪业发展急需的实用技术成果,对养猪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性、先进性以及推广应用前景。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建议成果名称修改为“种猪高效繁育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胡羚理事主持会议

胡羚理事主持会议

赵云翔 副教授做成果汇报

赵云翔 副教授做成果汇报

专家组质询

专家组质询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