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

点击: 2015-03-11 11:40:16

来源: 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 2015-02-27


27日,聚集近300名省市领导、高校专家与企业人才的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颁发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并签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责任书》,“创新驱动发展”再度成为科技界乃至广东省的关注热点。

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前夕,广东21地市也亮出了2014年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成绩单。记者发现,增加研发投入、创新科技金融服务、重视知识产权、建设创新平台等举措成为了各地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必修课”。

有钱、创新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根据省科技厅发布的《全省地市科技工作情况合编》(以下简称《合编》),2014年全省各地市R&D经费占GDP比重逐步上升。其中,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中山、江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02%、2.6%、2.6%、2.2%、2.4%、1.65%,汕头、肇庆、潮州等粤东与粤西城市的R&D经费也有所增加。全省R&D经费支出超1627亿元,占GDP达到2.4%。

作为科技创新的“加油站”,广东省各地市的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增大,并对投入方式进行改革。2014年,深圳市建立了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相结合的财政科技多元化投入机制,比如银政企合作,政府通过贴息方式,以50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近20亿元银行资金投向科技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放大了近40倍。珠海2014年科技支出13.49亿元,除保留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一小一大”专项外,将原一般评审类科技项目14项改为普惠的“企业研发经费补贴”,增加“扶优扶强贷款贴息”等事后补贴政策。让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也是各地市财政资源分配的方式之一。惠州、中山、东莞等制造业发达地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免均达到数亿元。

记者发现,清远市推出的“科技创新券”,通过“后补助”方式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而发行的“有价证券”,主要支持中小微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或技术服务,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所需购买的研发设备,堪称各地市财政科研经费改革中最亮眼的举措。

人才发展帮扶计划

助力粤东西北科技创新

从《合编》来看,2014年,整个广东省都将人才引进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点,但不同地区则各有侧重,珠三角以高校教育、海外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等较“活泼”的方式培育人才,粤东西北则通过“扬帆计划”、“珠江人才计划”、科技特派员等途径吸纳人才。

作为珠三角的双龙头之一,深圳通过人才安居工程、“孔雀计划”、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吸引海内外创新人才“南飞”。此外,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后建校招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启动建设,不断填补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短板;惠州与江门在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方面共同发力,惠州与以色列签订共建“中以联合孵化器”,推动“惠州学院——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成立,江门联合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了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100多个高校院所达成了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扬帆计划”、“珠江人才计划”等人才发展帮扶计划为粤东西北地区带来了各类创新人才,2014年,汕头、韶关、潮州等地市均有个人或企业团队入选以上计划,“南飞”的深圳人才也来到汕头,建立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博士服务站和深汕党校、卫计、教育、青年人才驿站。汕尾与借助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的“人才驿站”、揭阳为企业引入的4个院士工作站、由10多名院士牵头成立的湛江循环经济专家委员会等人才站点也为粤东西北地区能源、旅游、农业等产业提供了人才支持。

创新科技与金融融合

广州与深圳齐齐发力

要赶上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潮,政府财政支持只是其中一只“桨”,另一只“桨”源自社会资本。2014年,创新龙头广州与深圳在科技金融方面一同发力,广州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1.8亿元成立4只子基金,建立超15亿规模的创业投资资金落户广州,并建立科技信贷款风险补偿金试点,引导科技企业通过上市和股权交易融资。深圳设立技术服务专项资金,成立科技服务业协会,目前,深圳科技服务业总产出超过800亿元,增速超过25%,已成为国家首批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中国创新驿站”首批试点地区,科技部批复在深圳成立的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已正式挂牌成立。

珠三角其他地市、粤东、粤西地区也出台了“小而美”的科技金融政策。其中,汕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计划、银企合作等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并依托汕头金融超市,成立全省首个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分中心;佛山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每年投入5000万元左右,并推进科技保险试点;韶关与中国银行韶关分行签署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行“科技通宝”金融创新产品;惠州创立了首家由政府出资、引进知名创投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的创投企业,并探索金融服务与物流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无抵押物贷款。 记者王田歌、黄丽娜报道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