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鸭传染性浆膜炎综合防控技术在东源县的推广与应用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广东汇先丰农牧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吴彩艳,王春平,林栩慧,吴丹凤,王祯,崔朝晖
介绍:

    1.课题的来源和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粤发〔2014〕12号),按照«广东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决定联合申报2015年度广东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进一步提高我省科研机构、高校等公益性、公共性研究机构科研能力和面向经济社会的支撑服务能力。在申报指南的指引下,项目组拟根据鸭传染性浆膜炎综合防控技术在东源县的推广与应用这一研究内容,申报对口援助相关课题。

    2.研究目的与意义 本项目拟在水禽养殖量较大的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开展鸭传染性浆膜炎综合防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工作,通过与参与单位合作,培训当地养殖技术人员。在对东源县鸭传染性浆膜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利用实验室常规方法分离鸭疫里默氏杆菌,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和动物回归试验鉴定病原,根据凝集实验结果确定当地流行的优势血清型。通过疫苗免疫预防与加强饲养管理卫生相结合增强鸭体的抵抗力,通过剖检观察病变及药敏试验正确诊断及治疗鸭传染性浆膜炎。综上,采用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综合防控措施,为东源县水禽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3.主要论点与论据 鸭传染性浆膜炎是由鸭疫里氏杆菌(Riemerella anatipestifer,RA)引起的一种接触性传染病,目前已成为严重危害养鸭生产的主要疾病。该病以纤维素性心包炎、肝周炎和气囊炎为主要病变特征,死亡率高达90%,给养鸭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国际上公认RA有21个血清型,主要有1、2、3、4、5、6、7、8、9、10型等,国内流行较多的是1型和2型,其他血清型散在发生,但各型之间几乎无交叉保护性,因此给免疫预防造成极大困难。该病流行之广泛,危害之严重,血清型变化之迅速为当前畜禽疾病所罕见。目前主要采用药物治疗鸭疫里氏杆菌病,但是由于药物的长期使用,临床上已经出现非常严重的抗药性以及药物残留问题。因此本项目期望明确东源县鸭传染性浆膜炎的流行情况,特别是流行的血清型,为免疫预防制定措施,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药。为保障动物和人类健康,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助力。

     4.创见与创新 将实验室工作与临床工作相结合,制定鸭传染性浆膜炎综合防控技术方案,采用现场服务指导的方式,将该综合防控技术在东源县各养鸭场进行推广应用。 5.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 项目组成员积极响应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号召,切实以基层需要为指导,在东源县开展鸭传染性浆膜炎防控工作。走访广大养殖户,就卫生及饲养管理状况评估该病的发生风险。大力宣扬绿色食品概念,减少药物的使用,降低药物残留,不断向养殖户讲解免疫预防的重要性,广大养殖户主动采用疫苗进行免疫,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即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障了食品安全,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1-16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5-01 至 2017-04-3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