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东源县罗非鱼常见细菌病综合防控技术的应用示范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广东汇先丰农牧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梁志凌,王春平,马艳平,马江耀,刘振兴,李仕成
介绍:

    1. 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来源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名称:东源县罗非鱼常见细菌病综合防控技术的应用示范,课题编号2016A020212013,经费实际投入额为10万元,全部由省级投入。 课题背景:近年来随着养殖密度增大、养殖环境恶化,病害的发生成为我国罗非鱼产业的主要制约因素,其危害越发严重,如链球菌、嗜水气单胞菌、柱状黄杆菌、维氏气单胞菌等细菌性疾病已成为罗非鱼病的重要病原,对罗非鱼养殖造成重大的损失,由于抗生素药物的长期使用导致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给罗非鱼细菌病的防治带来严峻挑战。目前,罗非鱼细菌病的控制主要依靠抗生素药物的使用,长期使用抗生素带来耐药性增强的后果,造成了罗非鱼细菌病的治疗困难,临床上迫切需要合理的综合防控策略以有效防治细菌病。寻找安全、绿色防病投入品势在必行。项目前期已经对罗非鱼常见细菌有抑菌活性的中药和益生菌进行了大量的筛选研究,小规模鱼体试验证明,复方中药和益生菌具有促进罗非鱼免疫和防治链球菌的效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申请人将前期筛选成功的复方中药和益生菌在受援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拟结合东源县罗非鱼细菌病流行病学资料,制定相应的罗非鱼细菌病防控策略并进行示范应用,指导养殖户正确防控罗非鱼细菌病。

     2.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针对东源县不同地区的罗非鱼养殖场, 定期采集病料, 检测罗非鱼感染情况和剖解病理症状,分离、纯化优势菌株。利用实验室已建立的 PCR 鉴定技术和动物回归试验,鉴定优势菌株。将分离的菌株进行药敏试验, 明确各罗非鱼养殖场分离株的耐药状况。 在安全用药原则的基础上,选择敏感药物进行治疗。利用课题组前期研制的有效抑菌效果的中药免疫增强剂和益生菌制剂替代抗生素进行预防和治疗。结合当地罗非鱼细菌病流行病学调查情况, 制定针对东源县罗非鱼养殖场罗非鱼常见细菌病的综合防控技术, 进行示范应用;开展罗非鱼细菌病的诊断与综合防控技术培训,以提高当地罗非鱼养殖场的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户的收入,缓解抗生素药物的滥用及药物残留问题,为健康养殖技术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3.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本项目对东源县罗非鱼常见细菌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明确优势致病菌,并与抗细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相结合, 针对东源县地区开展罗非鱼细菌病综合防控技术的示范应用,将科研成果与养殖业紧密结合,以提高罗非鱼养殖业的养殖水平。

    4.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技术处于成熟应用阶段,适用于现代农业的渔业行业。所用的临床诊断技术、 病原的分离鉴定技术、 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都是成熟的实验室操作技术,在实施过程中没有技术风险。项目组人员到养殖场进行技术服务,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养殖户解决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故本项目不存在实施风险。

    5. 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项目通过点对点服务三农的工作方式,为东源县罗非鱼细菌病防控提供有效的防控策略,缓解抗菌药物的滥用及药物残留问题,为罗非鱼的健康养殖生产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养殖户增产增收,项目实施顺利。存在问题主要是资金有限,不能大规模扩大服务及推广的范围。

     6. 历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1-17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 至 2017-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