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广东省蜱传病的分布流行及人兽感染风险评估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
主要人员: 李娟,陈志虹,岳磊,唐兴刚,吴丹凤,崔朝辉
介绍:

    广东省特殊的气候、地理资源环境和饮食习惯不但为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增加了人与动物接触的机会,为新的蜱种和蜱媒病传播提供了方便。目前有关广东省蜱种、分布及蜱传病的流行情况尚缺乏较为系统的调查研究。据2008年报道,目前省内存在的蜱种类有7属22种,但具体地理分布尚不清楚。关于广东省蜱传病,仅有连平县存在斑点热群立克次体和梅州市存在莱姆病的自然疫源地的报道。广东省人口数量多、养殖殖密度大,特殊的饮食习惯及其进出口口岸货物流通特点增加了与动物接触的机会,也为蜱及蜱传病的传播带来便利条件。

    本课题前期研究发现广东省家畜染蜱率高,并携带有粒细胞无形体病原。明晰广东省不同动物宿主蜱虫的流行种类、优势种,以及蜱传病的分布概况对我省蜱传病的综合监测、防控、病原传播机制研究乃至人兽 感染风险评估都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的创见与创新之处在于对广东省蜱及蜱传病种类、分布及流行强度进行了系统调查归类,建立了常见蜱传疾病检测方法,评估广东省人兽感染风险。 本研究通过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工作方式,为华南地区多家规模化牛场开展蜱及蜱传播疾病的调查工作,根据病原的分离鉴定结果评估其发病风险,指导临床及时有效进行防控。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养殖户可以预估发病风险;正确认识蜱及蜱传病对人类的危害;做好感染性动物的监测,及时针对染蜱状况进行驱避或治疗;防止阳性病原的进一步散播,进而保障人类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有效监控了重要人兽共患媒介寄生虫蜱及蜱传病病原的发生和流行,指导防控措施制定,有效降低了由该病引起的经济损失,节约了养殖生产成本,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09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5-01至2018-04-3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