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连南低产茶园的改造与野生茶树资源的保护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主要人员: 黎秋华,吴华玲,赖幸菲,凌彩金,黎健龙,姜晓辉,陈维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本成果是针对连南老龄茶园多且低产的背景,在广东省科技计划的资助下来开展的。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技术原理是对连南低产老龄茶园的低产原因进行了深度调查,针对茶园低产原因分别进行了台刈、轻修剪与深修剪、施肥、引种等方面的个性化改造。改造后茶园茶树长势、萌发力、芽头密度、百芽重等均有明显提高,每年采摘茶青的次数和每次茶青的重量都有明显增加,相应茶叶产量也有较大提高。换个角度来说,茶园管理好了,产量高需要更多的茶园劳动力,提高了茶农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收入,为山区茶农脱贫提供了算途径,因而低产茶园的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以连南大叶茶青为原料,分别进行了红茶、绿茶和黄茶等茶类的适制性研究,生化成分分析结果表明,以连南大叶茶青为原料加工的茶叶,水浸出物含量相当高,在40%左右,结合感官审评结果,除连南大叶红茶的特点不明显外,绿茶和黄茶的茶叶品质相当好,炒青绿茶茶味浓郁且回甘好,连南大叶黄茶具有浓郁的玉米香、滋味醇和、生津、有回甘,且具特色,适合大量生产、大面积推广销售。同时,本项目采集了野生茶树资源枝条,对其进行嫁接,保存资源,并进行了遗传学方面的分析,为野生资源的保护与分类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在成果执行期间,制定了连南大叶红茶的加工技术规程,这对于红茶的加工具有指导意义。本成果促进了连南茶叶供给侧结构性改期,推动连南茶业健康发展。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应范围和安全性:本成果的技术已达到产业化水平,适应于整个连南、清远,甚至整个广东,技术安全性高。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成果已应用于连南低产茶园,尚无大问题。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13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5-01至2017-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