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东源客家茶多茶类的开发及技术服务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河源市丹仙湖茶叶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黎秋华,庞式,陈海强,黄江坤,赖幸菲,陈维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东源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气候条件独特,非常适合高山茶生产。东源茶园面积大,主要加工产客家炒青绿茶,均以本地销售为主,春茶和白露茶为采茶季,占全年1/3以上产量的夏暑茶资源被严重浪费。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成果是以当地品种客家中小叶群体种茶为材料,重点研究了客家红茶加工各工序的关键参数,获得了高品质红茶加工的工艺参数;同时试制了烘青绿茶,探索了黄茶闷黄时间对黄茶品质的影响,获得了高品质烘青绿茶和黄茶的加工参数。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本技术属于原创,并在广东具有领先地位,继承和推广广东大叶青,实行了多茶类的组合生产,在参与单位茶园基地,根据不同嫩度、不同季节鲜叶的适制性发展客家炒青绿茶、烘青绿茶、红茶等多茶类优化组合的全年生产模式,提高了茶叶产量与品质,增加了山区茶农的就业机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夏季茶青用于加工红茶和黄茶,可大降低夏茶的苦涩味,而且提高了茶园的茶叶生产量。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技术的成熟程度高,通过培训,提高茶农与茶企人员的茶叶加工技术水平,从而提高茶叶的品质,可以推动东源茶叶稳定、健康发展、促进茶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技术安全性高,基本适用于所有茶园。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技术已在合作单位茶园在原生态条件下,实行红茶、绿茶等多茶类组合生产后,产量可达到50-60斤,产值提高50%以上。这不仅丰富了当地客家群体种茶的花色,对提高茶叶年产量与产值、调节劳力与市场供需矛盾、维持茶叶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不存在其它问题。

    (6)历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13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8-08-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