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与哮喘的气道黏液分泌差异机制研究
完成单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
主要人员: 罗炜,谢佳星,刘素玲,王慧,陈如冲,刘春丽,刘宝娟,甘振勇,陈桥丽
介绍:

    1. 课题来源:本成果课题来源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社会发展项目、课题名称为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与哮喘的气道黏液分泌差异机制研究(2012B031800236)。

     2. 研究目的与意义:气道黏液过度分泌是哮喘的重要病理生理改变及导致危重哮喘死亡的主要原因,但黏液过度分泌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作为中国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之一,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占慢性咳嗽病因的比例可高达22%。EB与支气管哮喘具有相似的病理生理特征,但没有病理性痰液增多的现象,亦缺乏气道高反应性?出现此种差异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本成果通过探讨EB的气道黏蛋白水平及相关的气道病理生理结构,并在此基础上与支气管哮喘进行比较,探讨两者在气道黏蛋白水平、病理生理结构以及细胞因子调控机制的异同,对于明确支气管哮喘气道高分泌的机制,完善对于EB气道病理生理特征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目的与意义。

    3. 主要论点与论据:本研究一方面比较EB和哮喘患者痰上清中黏蛋白(MUC5AC、MUC5B)水平的差异、炎症介质浓度(LTC4、PGE2)的差异以及黏蛋白与炎症介质水平的相关性,另一方面比较EB和哮喘动物模型的中央气道和外周气道黏膜黏液分泌细胞(杯状细胞、黏液细胞等)增生、化生水平以及黏蛋白表达水平的差异,明确气道病理生理结构特征以及炎症水平在EB与哮喘气道黏液分泌差异机制中的作用。

    4. 创新性:本研究首次明确了EB患者气道黏蛋白的水平,发现哮喘与EB的大气道黏蛋白MUC5AC与MUC5B的比例存在显著差异,而LTC4和PGE2之间的失衡可能是引起该差异的机制之一;哮喘小鼠中央及外周气道均存在显著的黏液细胞增生情况,而EB小鼠气道亦存在黏液细胞增生情况,但增生程度显著低于哮喘,且较局限于中央气道,可能是EB缺乏黏液高分泌的主要原因之一,并发表论文3篇

    5. 社会经济效益:慢性咳嗽在欧美各国的发生率为 9%~33%,在国内专科门诊中的比例高达10%~38%,不仅加剧了卫生服务资源的负担,而且严重干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EB 是我国慢性咳嗽的三大病因之一,在南方地区,EB 占慢性咳嗽病因的比例可高达 22%。本研究成果对于明确 EB 的气道病理特征、了解哮喘黏液高分泌机制,探讨治疗靶点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具有较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14
研究起止时间: 2013-01-01至2015-12-31
所属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