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鸡新城疫综合防控技术在东源县的推广与应用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广东汇先丰农牧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温肖会,王春平,魏文康,翟少伦,吕殿红,周秀蓉,贾春玲
介绍:

    该项目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支持立项,项目类别为:农村科技领域,下达文件:粤科规财字〔2016〕47号,项目编号:2016A020212014,项目名称:鸡新城疫综合防控技术在东源县的推广与应用,实施时间: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新城疫是危害我国养禽业最严重的疫病之一,与高致病性禽流感并列为世界公认的最重要的2个禽类疫病,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其毒性强弱不等,各型之间毒力差异较大,临床上多见非典型病例,常与大肠杆菌、马立克氏病等混合感染,造成误诊。东源县家禽养殖量较大,由于对鸡新城疫缺乏有效的、科学的防控措施,致使该病时常发生。因此,在东源县开展鸡新城疫综合防控技术指导与培训,对促进东源县家禽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将实验室工作与临床工作相结合,采用培训讲座与现场服务指导的方式,将该技术在东源县各养鸡场进行推广应用,促进了东源县养鸡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增加了肉鸡的存栏量,扩大了养殖规模。从东源县各发病鸡场采集的肝脏、肺脏、脾脏、肾脏等样品中检测到3份疑似NDV阳性样品,并将3份疑似NDV阳性样品接种鸡胚,分离鉴定出3株NDV流行毒株。通过对东源县3株NDV分离毒株与参考疫苗株、参考毒株基因核苷酸同源性和遗传进化关系分析,发现3株NDV分离毒株与NDVF48E9强毒株同源性最高达到99.9%,遗传进化关系上属于同一分支;与la Sota、clone-30、B1、Herts33、Mukteswar等参考疫苗株之间核苷酸同源性在87.8%~91.7% 之间,核苷酸序列有一定的差异,在系统进化树上处于不同的分支,与参考疫苗株Clone-30和La Sota遗传距离较近。在疫苗接种预防方面,建议在La Sota、clone30等常规疫苗免疫的基础上,再适当结合新城疫流行毒株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在本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养殖户对鸡新城疫的预防不够重视的问题,随着不断与养殖户深入交流与技术指导,养殖户逐渐意识到综合防控的重要性,并在生产中采用建议的免疫程序与方法,降低了该病的发生率。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17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7-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