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红葱林下培育及其饲料添加剂利用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州白云华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曾雷,徐巧林,何春梅,王洪峰,王红星,刘厚诚,凌敏,高健敏,李彭生,陈颖乐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项目来源于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 “红葱林下培育及其饲料添加剂利用技术研究”(课题立项编号:2013KJCX014-01、2015KJCX038),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在红葱的培育技术和利用技术两个方面开展,以期推动红葱产业的发展。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1、技术原理 林下经济,红葱林下培育及利用等领域。 2、性能指标 ①形成1项技术体系:红葱的高效培育技术体系。 ②初步明确红葱主要活性成分,并对主要成分进行生物活性检测,为红葱产业化利用奠定基础。 ③培育苗木20万株,开发1项红葱饲料用中试产品。 ④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篇。

    三、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红葱(Eleutherine americana)在我国云南、广西、海南等地有栽培,在民间应用历史悠久,以鳞茎入药,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饲料添加剂的环保绿色化将是开发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抗生素等一些副作用较大的饲料添加剂将逐渐淘汰之后,随着新一代产品的研制和开发, 可持续发展性将具有明显的特征。红葱高效繁殖及林下培育技术解决了红葱大规模种植的技术瓶颈,成果中总结的红葱利用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突破了红葱组培快繁技术。项目形成的红葱丛生芽诱导增殖倍数达到2.58以上,组培苗生根率达到98.5%,移栽成活率达到100%,实现了优质种苗的规模化生产。 2、系统总结了红葱的林下培育的杂草控制、施肥、密度等关键技术,林下套种红葱亩产值达到4800元/年。 3、首次研发出以醇提、大孔树脂吸附等方法为主的红葱挥发油以及蒽醌色素的优化提取工艺,红葱挥发油最高提取率为每100 g干红葱提取挥发油0.25 ml;蒽醌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浓度60%、回流提取1.5小时、提取1次。 4、通过红葱提取物的动物实验,验证了红葱抗氧化、保护胃黏膜等方面的功效,为红葱的深度加工利用的奠定了基础。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成果建立了红葱高效繁育技术体系,实现了优质种苗的规模化生产。总结了红葱的林下培育技术和红葱活性成分的提取工艺。总结了红葱林下栽培技术标准,发表了论文3片,申请了发明专利2项。相关技术成熟,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相关技术对于其它林下经济药食植物全产业链开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五、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建立了红葱高效立体经营示范基地200亩,开发红葱饲料添加剂中式产品1项。 红葱尚未进入新资源食品目录,项目组正在推动红葱进入新资源食品目录的标准制订工作。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5-20
研究起止时间: 2013-10-01至2016-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林业厅科技处
评价日期: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