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广东省鱼及鱼制品品质评价检测技术研发与服务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主要人员: 张友胜,张业辉,刘学铭,杨春英,陈之瑶,陈智毅,程镜蓉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来源于广东省技术交易体系与科技服务网络建设领域项目“广东省鱼及鱼制品品质评价检测技术研发与服务”(项目编号:2016A040403080)。

    2.原理及性能指标 以新鲜鱼原料(罗非鱼、皖鱼)、干制产品(鱼干)、液体或膏状态产品(鱼酱油)为样品,建立鱼及鱼制品中的色泽、气味、形态、质地和口感等指标的检测方法;同时以鲩鱼作为试验材料,通过选择6种不同抗冻剂(三种不同浓度)对鲩鱼冻藏过程中的表观指标、内在指标和气味指标等理化指标进行了研究,确定了鱼及鱼制品物理化学指标、营养指标以及鲜度指标等检测方法,为相关操作规程的建立 提供理论依据。

    3.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项目将鱼分为淡水鱼和海水鱼两类, 鱼制品则分为固态(保鲜鱼和鱼片、鱼干、鱼丸、鱼香肠等)、液态(发酵、不发酵产品、鱼油)和酱态进行大的分类,然后根据大类进行小的分类,以此解决检测原料的不同对方法造成的差异。项目利用互联网、会议、农产品加工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和平台快速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一是让企业知道项目申报单位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二是项目申报单位清楚企业的实际需求,从而实现企业与检测技术服务提供单位的便捷沟通。

    4.技术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技术成熟,已进入产业化阶段,适应水产养殖和加工领域。

    5.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无

    6.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04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8-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