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粤西对虾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人员: 杨莺莺,曹煜成,余招龙,胡晓娟,文国樑,徐煜,杨铿,徐武杰,苏浩昌,艾伟岭
介绍:

    (1)课题来源:本成果名称为“粤西对虾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其课题来源为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技术交易体系与科技服务网络建设领域项目(编号:2016A040402034)。

    (2)成果内容:本成果建立了以曹煜成、李卓佳、文国樑、杨铿、杨莺莺、徐武杰、胡晓娟、苏浩昌、黄小帅、徐煜等人为核心的技术专家服务团队,与合作单位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公司协作,每年在粤西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3次以上,培训当地对虾养殖从业者584人次,免费派发技术资料1840多份;李卓佳、文国樑、曹煜成等专家还受聘成为“常驻岭门镇人才驿站”专家。每年整理国内外本领域相关研究进展材料。研制出甲藻溶藻菌中试产品2种,优化和推广养殖池塘有害蓝藻和甲藻的防控技术1项。此外,针对工厂化养殖中有害氮素易积累的问题,筛选了功能菌株、分析其特性。在项目执行期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 项,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篇。累计新增销售收入506万元,累计新增利税53万元。在粤西地区形成了一个立足于我省对虾养殖产业的集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科技源头创新和人才培养多位一体的产业创新平台。

    (3)技术成果应用情况:合作单位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养殖池塘有害蓝藻和甲藻的防控技术防控颤藻、微囊藻、多甲藻、锥状斯氏藻、原甲藻等有害微藻进行凡纳滨对虾健康养殖生产。结果显示,试验池水质清爽,藻相优良,呈绿色或黄绿色,无浮泥,对照池水体呈暗绿色;经对试验池和对照池进行养殖对虾产量抛网测试,测算结果为试验池对虾亩产量比对照池提高了18.6%,示范推广面积1125亩以上。该技术通过了2016年11月由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电白分局组织的专家现场测试验收,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05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8-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