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水产养殖专用高效解磷菌产品化研发及其应用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人员: 胡晓娟,杨莺莺,文国樑,杨铿,徐创文,洪敏娜,李莎莎,许云娜
介绍:

    (1)课题来源:本成果名称为“水产养殖专用高效解磷菌产品化研发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其课题来源为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农村科技领域项目(编号:2016A020210024)。

    (2)研究目的及研究内容:本成果针对水产养殖池塘磷沉积明显、水体环境磷循环阻滞、水体活性磷不足等问题,调查了不同类型对虾养殖池塘水体和底泥的解磷菌数量,分离筛选到一株解磷菌株,并研究该菌株在不同温度、盐度和pH条件下的生长和解磷特性;通过分析该解磷菌株的发酵参数,优化建立了菌株的工业化发酵工艺,研制出解磷菌产品,并开展了该产品的应用技术研究及示范。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本成果将多见于种植业、用以提高农作物或其他植物对磷肥利用率的解磷菌应用于水产养殖业。分离筛选适用于水产养殖业的高效解磷菌株,研发解磷菌产品,建立应用技术,以期通过利用高效解磷菌产品的原位生物修复技术消减养殖池塘自身污染,优化养殖生态环境。项目技术路线涵盖菌株筛选及其特性分析、菌剂产品的研发及其应用技术的建立与示范等多个方面,具有创造性和先进性。

    (4)获得成果及应用情况:本成果分离筛选了解磷菌株1株,研制出水产养殖专用高效解磷菌产品——“活力菌(解磷专用)”1个,建立其应用技术1套,发表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形成科技报告1份。解磷菌产品在珠三角及粤西地区的对虾养殖池塘进行了应用。在做水前和养殖过程中,通过施用“活力菌(解磷专用)”产品,使池塘底质得到明显改善,水体溶解性总磷增加,藻类生长良好,有效减少了养殖生产中磷肥的使用量。通过相关菌剂产品的推广销售,新增销售收入50.40万元,新增利税8.06万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05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8-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