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基因修饰自体重编程视网膜干细胞治疗遗传性致盲眼底病的关键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主要人员: 陈舒怡,王攀峰,徐臻,黎仕强,王春筱,买佳,郭静仪,曹明哲,郝莉莉,许言,董夏,黄莉,欧阳嘉敏
介绍:

    1. 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是由广东省科技厅资助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基因修饰自体重编程视网膜细胞治疗遗传性致盲眼底病的关键技术研究’全部资金来自广东省科技厅,项目执行期为2015年6月至2018年5月。

     2. 研究目的与意义: 衰老和遗传等因素导致的视网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高,但是由于人的视网膜缺乏再生能力,造成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不可逆性和难治性。体细胞重编程技术可以将终末分化细胞重编程为神经元,成为生物治疗难治性视网膜疾病的重要工具。本项目计划结合体细胞重编程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探索将体细胞重编程为视网膜神经元治疗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有效方案。这一项目的实现将解决细胞治疗视网膜退行性疾病的供体细胞来源问题。

    3. 主要论点与论据: 转录因子是调控细胞命运的关键基因,通过过表达关键转录因子,人们已经成功地将体细胞重编程为多能干细胞和其它类型的体细胞,但是体细胞重编程制备视网膜神经元的效果还很不理想。我们推测通过筛选一系列的调控视网膜神经元命运决定的关键转录因子,结合重编程过程的优化,可以探索出一种将成纤维细胞高效重编程为视网膜神经元的有效方法。通过一系列的筛选与优化,我们发现某些转录因子的组合可以在2周的时间里高效地将成纤维细胞重编程为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这些细胞表达视网膜节细胞特征性基因,展现神经元特征性的电生理特性。另外,遗传性眼底病患者携带致病基因,其体细胞重编程得来的视网膜神经元仍然不正常,不能用于细胞治疗。当前快速进展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可以相对高效地矫正突变基因,因此,我们计划应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矫正遗传性眼底病患者来源的细胞中的突变基因。我们针对某些视网膜病变致病基因突变可以特异性地被CRISPR基因编辑系统识别的特点,设计打靶gRNA,成功地在患者来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中将此突变基因修正为正常基因。

     4. 创见与创新: 在本项目中,我们建立了一种全新的高效重编程体细胞为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有效方案,这一发现在体细胞重编程领域还是首次。对于这一重编程过程的进一步研究将为揭示体细胞重编程机制,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命运调控机制提供宝贵的体外研究体系,有望揭示新的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现象机制;

    5. 社会经济效益: 本项目目前还在技术和理论探索阶段,尚未进入临床转化,但是本项目建立起的体细胞重编程制备视网膜节细胞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有望为细胞治疗视网膜节细胞相关疾病提供全新的供体细胞选择。

     6. 历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16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6-01至2018-05-31
所属行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