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高保健价值浆果--蓝莓安全高效种植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河源市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广东融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高丽霞,孔德胜,欧小鲁,莫爱琼,刘凤民,于立梅,邬定钧,黄江华,李森,姚华平
介绍:

    1. 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项目成果是2015年广东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高保健价值浆果—蓝莓安全高效种植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15A020208017)。项目总经费100万元,其中省科技厅支持30万元,企业自筹70万元。项目由仲恺工程学院蓝莓创新团队、河源市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广东融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完成。项目研发时间3年。 蓝莓果实内所特有的花青素等物质具有提高视力、抗衰老和防癌等功效,被列为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广东粤东北地区丘陵山坡面积大,气候条件、酸性土壤适于蓝莓高产品种大量种植。另外,广东省水果产业存在高效益品种少、品种结构不合理、季节性饱和过剩和病虫害威胁严重等问题,在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发展蓝莓产业为我省水果产业更新换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蓝莓对种植技术要求很高,我们蓝莓项目团队连续7年进行蓝莓在广东的引进栽培试验,现己摸清蓝莓不同系列的生长特性和适应广东气候的品种,同时己对蓝莓栽培、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等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科技成果。目前急需集成蓝莓种植技术建立示范基地,改变长期以来广东水果种植粗放管理的模式,为蓝莓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2.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技术原理主要是在广东近7年试验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和国内近几年的先进经验,集蓝莓土壤改良技术、蓝莓品种选用、蓝莓种植基肥及蓝莓病虫害预防技、水肥一体化等多项技术整合,建立示范基地;同时建立试验工作站,提升蓝莓种植技术。在广州番禺蓝莓育苗基地,分别进行不同叶面肥对不同苗龄的蓝莓种苗的生长影响调查并进行植物生理指标检测;在河源蓝莓种植基地,分别进行不同生物有机肥及叶面肥对蓝莓果实的影响调查;利用电镜扫描技术分析蓝莓不同品种花器构造及授粉情况,为提高结果量提供技术支撑。 2.1、技术经济指标 (1)完成整套蓝莓标准健康种植技术; (2)完成蓝莓病虫害防治技术。 2.2、社会效益指标 (1)蓝莓种植的成功,带动了广东鲜果冷库保鲜技术的发展。蓝莓酒、蓝莓干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也推动了广东果业加工的发展。 (2)蓝莓观花、采果旅游的带动,推动了粤东北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3.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引进适合广东湿热气候的蓝莓新种及健康种植关键技术。 (2)率先建立中、美、日蓝莓产学研合作试验工作站吗,引进、借鉴国内外种植经验。 (3)为砂糖桔黄龙病严重区域寻找高价值的替代品种。

    4.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项目技术成熟,经研究已筛选出最佳的技术方法和参数,适用粵东、西北各地蓝莓繁殖、栽培。 (1)蓝莓植株可以用扦插和组培方式繁殖。其中蓝莓扦插繁殖的最适宜时间为秋季枝条硬化之后,取下部枝条做扦插插条为佳,其中500ppm 浓度的NAA 处理对促进蓝莓插条生长效果最优;蓝莓组培繁殖技术培养基中只添加ZT即可有效的诱导外植体的生长。 (2)蓝莓栽培基质筛选中,牛粪:研发泥炭土1:4 比例施用对促进蓝莓生长 效果最优,且成本最低。 (3)蓝莓叶面营养液配方对提高蓝莓叶片叶绿素有明显效果,其中喷叶方式比灌根方式稍有成效。 本项目技术农业生态环境影响很小。实施需要增加有机质,不会对土壤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且已在蓝莓品种筛选、种植技术、水肥管理及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

    5. 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5.1 2014 年我们项目组为河源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10万亩蓝莓产业规划,已通过来自国内外蓝莓专家评审。2015年在河源灯塔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顺天镇沙溪村已建立中美蓝莓栽培示范基地,引进20个品种,种植3000 亩;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 5.2 利用我们项目组攻克的蓝莓良种快繁殖组织培养技术和扦插技术繁育种苗近2 万株。 5.3 与深圳铁汉生态股份公司合作研发蓝莓专用有机基质已在河源、广州番禺、从化、佛山三水等蓝莓种植基地推广,目前已生产并种植利用近达200吨。 5.4 与湛江市博泰生物化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蓝莓专用虾肽有机肥。已经过实验,显著提高蓝莓的根系生长和果实品质。目前已生产出50 吨专用肥,在四个基地推广应用。 5.5 技术指导企业近11 个。推广种植基地近8000 亩。主要种植企业如下: (1)河源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种植3000 亩。其中为广东省融合生态农业集团规划蓝莓庄园,从品质选择、种植技术管理到鲜果采摘全程进行指导:目前已在河源顺天镇沙溪村种植2000 亩,蓝莓酒和蓝莓果干的生产。 (2)河源深蓝农业有限公司:指导该企业蓝莓有机种植技术及修剪技术,提高蓝莓品质;指导并参与蓝莓鲜果加工,指导蓝莓基地白蚁防治。研发出蓝莓发酵蓝莓酒。 (3)河源市茂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00 亩。指导该公司蓝莓虫害防治。 (4)阳江林业科研所:种植50 亩。 (5)清远500 亩。其中英德镇:种植300亩,采摘园50亩;石角镇200亩。 (6)梅州大浦南山扶贫村:种植100 亩;丰顺100 亩。

    6. 历年获奖情况 获奖项目:高产蓝莓新种引进及栽培技术的推广示范 奖励等级: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16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4-01至2016-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