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柑橘黄龙病分子检测技术应用与研究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主要人员: 彭埃天,程保平,宋晓兵,凌金锋,陈霞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柑橘黄龙病是世界柑橘产业的最大威胁。目前尚无抵抗该病的抗性品种和特效药剂,较有效的防控方法是建立黄龙病分子检测体系、建立健全种苗检测体系,严格进行种苗检测检疫,防止“病从苗入”,及时检测并清除田间病树,减少病害传播源头。本课题组在2013年获得广东省农业厅资助,承担了省级农业科技推广专项,“柑橘黄龙病分子检测技术应用与研究”(201201127)。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初步完成省级黄龙病检测分中心的组建工作。研究完善了快速检测柑橘黄龙病病原的分子检测技术。组建的黄龙病分子研究检测组共6人。实验场地60平米。整合了检测相关仪器,包括普通PCR仪4台,荧光定量PCR仪2台,电泳槽4个,样品存储冰柜4个,超低温样品冰箱1个,电子控温水浴锅1个,液氮保存罐1个。建立了常规PCR、巢式PCR、实时荧光定量PCR和环介导等温扩增检测等快速检测黄龙病技术平台,可进行黄龙病疑似样品的大规模检测。利用已建立的检测平台已检测苗木疑似样品1960份,共检出阳性病苗460份;已检测田间疑似黄龙病样品3413,共检出阳性样品2690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2)研究并建立了以黄龙病菌Omp蛋白为靶标的病菌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技术,一种病原菌蛋白的检测方法,丰富了黄龙病的检测技术。

    3、开展柑橘病毒病害的检测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柑橘病毒病害检测技术平台。 4)完成柑橘原种圃、采穗圃及无病苗木繁育基地种苗的黄龙病检测工作,共计检测样品1960份共检出阳性病苗460份,并将检测结果及时知会相关的单位进行处理,为苗木繁育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了种苗木的健康生产。 5)完成田间疑似黄龙病样品的检测工作,在19个地市16种柑橘品种采集3413份果园样品进行了检测,共检出阳性样品2690份,并将检测结果及时知会相关单位或个人,在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控的技术水平。 6)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推广、技术培训与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取得成效,共开展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推广及技术培训12场,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果农约计10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近2000份。此外对德庆县各乡镇村和种植户发放由彭埃天研究员参与录制的“柑橘黄龙病的识别与防控”VCD 500张、“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挂图7万多份,紧密配合德庆县委县政府开展的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共清除黄龙病病株73.7万株,销毁问题苗木7.5万株,提高了柑橘病虫害整体综合防控水平。在柑橘主产区德庆、高要、怀集建立综合防控示范基地共5个,总面积约320亩,并在基地开展有关柑橘黄龙病检测、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示范,在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治及病园复壮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7)发表柑橘黄龙病相关论文8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个。 本项目的先进性:优化开发了柑橘病害检测方法,初步摸清了我省柑橘黄龙病及柑橘病毒的发生分布情况,制定并推广了防控策略及防治技术措施,从而保障我省农业的持续发展。 本项目的创新性:研究并建立了以黄龙病菌Omp蛋白为靶标的病菌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技术;利用分子检测保障苗木无毒生产。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项目技术成熟,适合在广东省中柑橘种植区应用, 本技术的使用让我省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人员及广大农民了解柑橘黄龙病和柑橘病毒病的为害、检测方法及防治措施等,减少生产过程中盲目施用农药而导致的生产成本上升、污染环境,避免农产品中农药残留的风险。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本项目优化开发的黄龙病检测方法,在柑橘主产区德庆、高要、怀集等地开展有关柑橘黄龙病检测、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在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治及病园复壮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18
研究起止时间: 2013-07-01至2014-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厅
评价日期: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