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高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感知关键技术与应用
完成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幻境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炫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主要人员: 鲁仁全,陈曦,阳序运,张瑜,徐雍,刘义,张皓,周竖成,秦华军,黄昌正,杨超,周言明,陈云,麦勇,肖明
介绍:

    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融合应用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能够拓展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给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生活等领域带来深刻影响。从2016年起,国务院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虚拟现实产业政策,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例如,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强调大力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推动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实现高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感知的应用;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虚拟现实技术列入重点共性关键技术;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感知交互技术列为了VR的关键核心技术。然而,在目前的虚拟现实产业应用中,还存在交互不自然、实时性差、体验不真实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行业发展。

    《高沉浸式虚拟现实交互感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正是基于上述背景下开始的,其研发内容包括了虚拟现实高精度自然人机交互与识别技术、多模态沉浸式交互感知技术、多自由度高动态快速响应动感平台技术。 项目解决了目前行业虚拟现实应用中的交互不自然、实时性差,体验不真实等共性问题,其研发成果主要应用于面向虚拟现实航空训练、应急逃生、军事训练、体育运动、教育教学等领域。 项目组攻坚克难、联合研发,形成了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如下:

    首先,基于惯性传感的动作捕捉和手势识别交互技术、人体姿态交互逻辑训练与识别技术,研发姿态传感高精度定位定姿融合模组,形成具有触力觉反馈的穿戴式自然人机交互和全身动作捕捉产品,解决交互精度低、机械不自然等问题。

    其次,基于语义识别的自然物体、肢体识别等算法,通过深度学习分析在多模态(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下的动态渲染及虚拟仿真等融合技术,形成多模态沉浸式感知交互终端产品,解决多种感官模态难以融合的问题。

     最后,构建统一的硬件标准接口SDK,提高了动感产品内容与硬件的兼容性,基于伺服驱动的曲柄传动技术和基于EtherCAT的运动控制系统技术,研发形成了按正弦波曲线轨迹运动的、动作幅度大的多自由度高动态快速响应的动感平台,解决了虚拟现实动感仿真体验真实性差的问题。

    综上,项目从手势自然交互、到多模态下的动态渲染及虚拟仿真、再到多自由度高动态快速响应的动感体验平台,实现了高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体验。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19-07-18
研究起止时间: 2010-06-01至2017-05-31
所属行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电子信息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
评价日期: 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