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广东牛羊健康养殖与保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
主要人员: 翟少伦,温肖会,贾春玲,周秀蓉,涂杜,吕殿红,魏文康,杨燕秋,曾宪淇,黄淑芬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广东牛羊健康养殖与保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立项支持,项目类别为: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领域,经费下达文件:粤科规财字〔2017〕96号,项目编号:2017A040403061,实施时间: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发展草食畜牧业是畜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主要方向,也是现代畜牧业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农业部陆续发布《关于促进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提出充分利用南方草山草坡地区天然草地和农闲田,大力推广粮经饲三元结构种植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引导各地草食畜牧业有序健康发展。我省设立牛羊产业专项发展资金,支持牛羊圈舍、养殖场等的标准化建设。 在这些政策及措施的带动下,我省牛羊产业从业人员逐年增加。但创业者、从业人员养殖技能低、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少、检测服务机构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省牛羊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省急需组建一个体系健全、检测规范、服务项目多的牛羊健康养殖与保健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开展牛羊病的诊断与检测服务、创业者技术培训、科普、指导、市场开发等服务,为保障我省牛羊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百姓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贡献。

    二、课题执行情况 本课题自立项以来,开始着手广东牛羊健康养殖与保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主要执行情况如下: (一)开展牛羊病社会化检测服务方面 中心通过CMA认证(证书号:201719040802),把O型口蹄疫抗体、亚洲1型口蹄疫抗体、口蹄疫病毒抗原、小反刍兽疫病毒抗原、布鲁氏杆菌抗体、布鲁氏杆菌抗原、弓形虫抗体、流行性乙型脑炎、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结核病抗体、羊痘病毒抗原、羊口疮病毒抗原等15项检测项目纳入检测体系,为社会提供检测服务。 (二)开展新型检测技术研发方面 研发的羊痘病毒和羊口疮病毒二重PCR检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发的小反刍兽疫病毒全基因组扩增引物对及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发的山羊鼻内肿瘤病毒荧光PCR方法,计划申报国家专利。 (三)开展技术培训方面 项目组赴河源市、江门市、汕头市、云浮市、梅州市、惠州市等地开展牛羊健康养殖健康养殖与保健创新创业技术服务或培训10次,当地养殖户、养殖企业、屠宰企业等1000多人受益,发放牛羊病防控科普资料1000多册。 (四)开展新型兽用添加剂研究方面 项目研发了两种新型兽用添加剂,一种是复合型动物肠道调节制剂,另一种是防治动物结肠炎的生物发酵产品。两种产品都可调节动物肠道菌群,提高动物抗病能力,降低腹泻率和死亡率,并且能够保持较高的存活率。 (五)开展牛羊病流行病学调查方面 从300多份临床样本中,检测出牛库布病毒阳性样本12份,羊库布病毒阳性样本40份。用竞争ELISA方法检测搜集的317份牛羊血清,发现施马伦贝格病毒抗体在奶牛群中转阳率为30-100%,在黄牛、水牛、山羊群中的转阳率低,为8.3-19%。此外,鉴定了山羊鼻内肿瘤病毒在我省的流行;鉴定了牛巴氏杆菌和不动杆菌混合感染。

     三、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建立的牛羊重要疫病多重PCR技术、一步法荧光PCR技术等,可以实现“一法多检”、“快速准确”效果,节省人力、节约时间,达到快速检测目的,有利于疫病快速处理与防控。此外,中心通过计量认证的牛羊检测服务项目达15个,可以填补省内外检测服务领域的空白。

    四、技术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该项目研发的牛羊病检测技术及通过的CMA认证项目已在清远市、肇庆市、河源市、汕头市、云浮市、江门市等地推广应用。据统计,项目促进养殖企业新增销售额100余万元,新增利润10万多元。但在推广过程中,项目组发现个别养殖户对疫病的定期监测不重视,兽医人员储备不足,养殖场建设不合理等问题,希望今后可以得到省财政厅、科技厅的进一步支持。项目组将加大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及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0-05-25
研究起止时间: 2017-01-01至2018-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