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小菜蛾成虫电击捕杀器研制与应用示范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主要人员: 李振宇,冯夏,尹飞,胡珍娣,林庆胜,陈焕瑜
介绍:

    1.课题来源:本项目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支持立项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 背景:本项目以小菜蛾成虫防控为中心,通过研究小菜蛾成虫田间活跃时间,明确小菜蛾成虫活动律及趋性,研发太阳能成虫电击捕杀车,突破以幼虫为对象的传统防控模式, 填补了成虫防控的空白,以电击捕杀车防控成虫,减少小菜蛾产卵量,有效降低小菜蛾幼虫基数,有效防控小菜蛾的同时降低农药使用量,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小菜蛾抗药性的产生,紧密贴合国家“两减”政策,有效保护十字花科蔬菜安全生产。

    2.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小菜蛾成虫电击捕杀车,利用小菜蛾成虫具有跳跃式飞行、较强趋光性等生物学特性,根据菜田的特性,选用由人工控制沿菜田侧沟向前沿移动,惊动小菜蛾成虫向上飞起撞入电网进行电击捕杀的移动式小菜蛾成虫电击捕杀装置。

     3. 技术的创造性和先进性: 本项目以小菜蛾成虫防控为中心,研究太阳能成虫电击捕杀车,突破以幼虫为对象的传统防控模式, 填补了成虫防控的空白,制定了适合各菜区的小菜蛾防控关键技术和科学的用药建议,有效地控制了小菜蛾的发生为害,保障了十字花科蔬菜的安全生产。

    4. 技术的成熟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项技术是项目组多年研究的科技成果,技术成熟,安全可靠,适用于大型十字花科蔬菜种植区应用,其应用可有效减少小菜蛾危害,保护十字花科蔬菜的安全生产。

    5. 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根据各示范区蔬菜种植情况和小菜蛾种群动态和抗性水平,以“小菜蛾成虫电击捕杀技术”为主,结合应用农业耕作、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对其进行了田间种群控制,取得 了良好的防治效果,三年期间累计示范6000亩造,小菜蛾抗性水平降低到中等水平以下,化学杀虫剂用量减少20%,累计新增产值130万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历年获奖情况:(1)2011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十字花科蔬菜小菜蛾抗药性综合治理技术的推广应用; (2)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广东省蔬菜小菜蛾综合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 (3)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小菜蛾成灾机制研究及抗药性治理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4)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一奖:小菜蛾成灾机制研究及抗药性治理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0-05-27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6-01至2019-05-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