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生猪产业创新团队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
主要人员: 马现永,王丽,杜宗亮,杨雪芬,程忠刚,胡胜兰,易宏波,温晓鹿,张健,田志梅,邓盾
介绍:

    1. 课题来源与背景。 课题来源:根据广东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6年省级农业发展和农村工作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粤农计〔2016〕3号)要求,按照2016年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项目的申报对象和条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马现永研究员按要求完成了以农产品为单元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的申报材料,经过专家公开评审获得立项。立项文件见《关于下达 2016 年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粤农计〔2016〕29 号)》。项目属于广东2016年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专项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建设项目,承担的是营养岗位专家工作任务,项目编号为2016LM1080,项目实施年度为2016年7月-2017年6月。 课题背景:项目用于组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创新团队,承担营养岗位专家工作任务,主要是开展生猪营养平衡、饲料原料的开发、营养调控猪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等的研发工作,并进行相关的技术集成与推广,提高养殖效益,改善猪肉品质,提高人类健康水平。

    2.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是 应用发酵技术进行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与传统的发酵饲料相比,本项目应用地源性农业废弃物,复合进行发酵,而且发酵过程中几乎不产生热量,根据营养成分进行配比,不仅能节约饲料资源,而且减少环境污染。根据猪的生长性能与肉品质判定次技术的先进性与可行性。目前技术比较成熟,适用于养殖场,饲料安全可控。

    3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发酵饲料提高猪的生长性能,改善肉品质。因此本项目技术具有创造性与先进性,达国内领先水平。

    4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主要是营养水平平衡、特殊营养素的功能挖掘、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肉品质调控研究等。

    5. 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 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节约饲料成本,提高养殖企业或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同时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猪消化吸收功能,减少疾病发生,减少畜禽废弃物排放,减少臭气排放,提高猪肉品质安全,提高人类健康水平 具有重要的政治及社会效益。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1-09-10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7-01至2017-08-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评价日期: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