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优质、高产、多抗冬种马铃薯种质创制与品种选育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
主要人员: 刘晓津,李小波,吕和平,文国宏,索海翠,李掌,王丽,李高峰,杨少海,方志伟,安康,张小兰,罗焕明
介绍:

    课题来源: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优质、高产、多抗冬种马铃薯种质创制与品种选育”( 2017B020201005)。 课题背景:广东冬种马铃薯作为国家马铃薯产业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季节、土地和区位等三大优势,已成 为主产区农户收入的重要来源;2016年农业部将广东作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实施的全国14个省区之一。 但广东冬种马铃薯存在品种单一、重大病害发生、低温霜冻和主粮化过程中氧化褐变影响品质等产业问 题。因此,开展优质高产、多抗马铃薯品种培育是解决上述产业问题的关键,有利于壮大我省马铃薯产 业和加速我省马铃薯主粮(食)化进程。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1)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高产、多抗等优异马铃薯品种资源,进行鉴定,筛选出优质、高产、多抗适宜主食化马铃薯种质资源9份;通过常规杂交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创制具备多元优良性状马铃薯核心种质5份; (2)以筛选的品种资源和创制的核心种质为材料,通过常规育种和生物技术手段(如CRISPR技术),在实验室对已知优良性状控制基因进行定点编辑,最终培育出适宜我省冬种的优质、高产、多抗马铃薯新品种(系)2个:优质、高产、抗病、耐寒马铃薯品种陇薯7号(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和粤薯1号(申请国家品种权)。 (3)、本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1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广东省品种审定1项,申请国家品种保护权1项。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将多元优良性状进行聚合,获得优质、高产、多抗马铃薯新品种(系),这对丰富我省马铃薯品种类型和壮大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2、马铃薯一些优良性状往往与低劣性状紧密连锁,采用常规的杂交育种进行性状聚合难度较大,因此,需要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平台和基因编辑平台,从分子层面解决常规杂交育种难度大的问题。 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应用情况:多抗马铃薯品种的选育,增强了马铃薯面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有利于农民稳产增收,同时晚疫病抗性的增强,降低了农药的施用,保护了环境,对我们马铃薯产业健康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存在的问题:(1)开展抗寒马铃薯资源的评价,由于天气的不稳定因素,冬种季节未有冷害发生时,则无法对该性状进行鉴定。因此,对于明确具有抗寒性状的资源,还需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室鉴定加以确认。另外由于广东地区的马铃薯资源开花较少,杂交成功率低,因此在种质资源创制环节,采用了南北穿梭的办法,即在北方进行杂交,在南方进行后代筛选。 (2)基因编辑载体的选择,受体材料的不同等都会影响对目标基因的编辑效率。此外,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目前仍然具有脱靶的可能性。

    历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1-09-10
研究起止时间: 2017-01-01至2020-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