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南海海洋放线菌中抗感染环肽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优化与评价
完成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主要人员: 鞠建华,黄洪波,宋永相,谢运昌,秦湘静,陈奇,桂春,张春燕,李宏志,程伟鸽
介绍:

    该研究属于NSFC-广东联合基金项目。本项目以海洋放线菌这一新资源为研究对象,通过发酵优化—活性筛选/化学筛选/基因筛选相结合—抗感染环肽药物先导化合物—化学/生物合成技术改造先导化合物的研究思路,综合运用天然产物化学、细菌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药理学等多学科专业技能,从海洋放线菌中筛选62个具有抗感染活性的环肽类化合物,其中先导化合物4个。重点针对含有新奇结构单元和非天然氨基酸组分活性环肽化合物开展了生物合成研究,阐明了包括新颖一氧化氮合酶、P450单氧化酶和环氧化水解酶等25个生物合成酶的功能。解析了8个调控基因和4个转运基因在4类抗感染环肽化合物生物合成中的转运和调控机制。基于生物合成和调控机制研究,利用组合生物合成和代谢工程技术,构建基因突变株68株,制备先导化合物衍生物32个,并实现了3种活性环肽化合物的产量提高。对强效抗结核先导化合物怡莱霉素E开展了作用机制和成药性评价研究,明确了其作用靶点和作用通路,完成其体内药效学评价,获得候选抗结核药物1个。

    在Nat. Commun.、Org. Lett.和J. Nat. Prod.等杂志发表基金标注SCI论文27篇(其中IF>9有影响力的论文2篇),申报发明专利18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包括PCT专利1件。研究成果为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环肽类海洋药物提供物质基础。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1-09-18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1-01至2019-12-31
所属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评价日期: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