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脾虚内环境OATP表达对小鼠肝癌生长及转移影响研究
完成单位: 中山大学
主要人员: 张诗军,孙保国,杨璋斌,罗浩轩,范新娟,项婷,林玉洁,陈肖霖,陈燕
介绍:

     ① 题来源与背景: 课题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脾虚内环境OATP表达对小鼠肝癌生长及转移影响研究,81373500。 课题背景:内环境失衡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脾虚湿浊转运障碍是机体内环境变化的重要原因。临床研究发现改善脾虚内环境对防治肿瘤有效,但其生物学基础尚不明确。在前期研究中,我们发现脾虚内环境有机阴离子转运肽(OATP)表达与湿浊转运密切相关,并在预实验中观察到脾虚小鼠肝癌组织OATP表达异常。我们推测脾虚内环境OATP异常表达可能与肝癌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提出"脾虚内环境- - 湿浊转运障碍-肿瘤相关"假说。为证实这一假说,我们将复制脾虚肝癌小鼠模型,采用RT-PCR、Western-blot和免疫组化等技术,检测OATP亚家族OATP2A1、OATP4A1、OATP1B3和OATP2B1在脾虚肝癌小鼠相关脏腑组织的基因表达、蛋白表达和蛋白分布,观察OATP表达规律与肝癌生长及转移的关系,探讨脾虚内环境湿浊转运障碍对肝癌生长及转移的影响,为中医药防治肝癌提供新的治疗策略,促进中医水液代谢理论的完善和发展。

    ②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通过造模脾虚肝癌小鼠模型,采用 RT-PCR、 Western-blot 和免疫组化等技术,检测 OATP 亚家族 OATP2A1、OATP4A1、OATP1B2 和 OATP2B1 在脾虚肝癌小鼠相关脏腑组织的基因表达、蛋白表达和蛋白分布,观 察 OATP 表达规律与肝癌生长及转移的关系,探讨了脾虚内环境湿浊转运障碍对 肝癌生长及转移的影响,为中医药防治肝癌提供新的治疗策略,促进中医水液代 谢理论的完善和发展。

    ③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研究发现,脾虚基础的原位移植肝癌小鼠模型和药物诱导肝癌模型的成瘤率、 肿瘤体积显著高于对照组而生存时间显著降于对照组;脾虚上调了两组肝癌模型 小鼠的肿瘤标记物如 AFP、VEGF、PCNA 和 Ki-67 的表达,提示脾虚在肝癌的发生 发展中是一种不利因素,促进了肝癌进程。在脾虚状态存在的基础上实施原位肝癌移植模型和药物诱导肝癌模型后,Oatp 亚家族在各组织的表达和分布较非脾 虚肝癌组(原位移植组、药物诱导组)不同,具体表现为脾虚湿浊运化功能障碍,同时肝疏泄功能减弱和小肠分清泌浊功能障碍,进一步加剧了脾虚湿浊聚集于机体内。同时,结肠和肺则表现为脾虚肝癌状态下,湿浊和糟粕进一步聚集于局部的状态,为一种代偿性的湿浊转移的机体自我调节。脾虚状态下的肝癌小鼠与非脾虚肝癌小鼠的结局以及小鼠各组织 Oatp 亚家族的表达和分布各不相同,其效应并非单纯肝癌和单纯脾虚两种因素的简单相加,而是脾虚和肝癌两种因素共同对机体产生的协同效应。探讨了脾虚内环境湿浊转运障碍对肝癌生长及转移的影响,为中医药防治肝癌提供新的治疗策略,促进中医水液代谢理论的完善和发展。

    ④ 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从脾虚内环境OATP表达对小鼠肝癌生长及转移影响开展本项目研究,技术成熟,适用于本项目研究,安全,对环境 无污染。

    ⑤ 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原定检测指标oatp1b3因小鼠来源oatp1b3的商品抗体及基因序列均难以获 得,选取了功能相似的 oatp1b2 代替(详细原因已在年度研究进展中阐述和汇 报),完成了本项目研究。

    ⑥ 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2-05-20
研究起止时间: 2014-01-01至2017-12-31
所属行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
评价单位名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评价日期: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