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开放平台研发与产业化
完成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
主要人员: 刘德荣,刘坚,苏浩伟,刘莹,石勇,苏一凡,谢卫红,刘洪伟,舒采焘,欧阳勇辉,卢瑞琪,黎强,温晓丽,程世勇,邹大华 等23人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是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广州市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交通运输、出行行为等数据已达海量规模,基于 数据的企业管理软件和针对个人出行的交通信息服务产品已进入后期研发,少数产品已上市运营,城市 公共交通大数据产业化条件完全具备。面临移动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大 数据开放平台研发,开展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全面综合应用,对于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产业化及其 产业链的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战略与现实意义。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1)构建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开放平台抽取交通领域数据,进行清洗、储存、融合,构建大数据存储架构,实现交通领域数据的整合,为数据的智能分析提供数据访问接口。(2)设计大数据分类开放与融合共享机制支持对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的完整出行链数据进行分层、分级、分类管理,实现数据与数据服务的安全共享与开放。(3)研发大数据处理关键算法创新产品应用研发关键性数据处理算法,促进自主研发的三大类产品,包括公交智能调度、如约租车服务,出行信息服务在交通大数据开放平台上的的完善和推广应用。(4)制定大数据开放平台产业化实施路径梳理交通智能信息产业价值链,通过平台向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相关的增值服务,制定平台数据交换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化,制定公共交通大数据商业模式,研究平台赢利模式,进行产业化推广。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本项目围绕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开放平台和产业化旨在对分布式计算技术、公共交通大数据关键分析算法、公共交通领域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技术以及数据脱敏与数据安全技术进行攻克。首先,进行需求调研与平台框架设计,对交通领域数据进行整合,实现大数据开放平台的数据开放。其次,对大数据分析、可视化等进行开发,研发公共交通大数据系列应用,最后,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开放平台产业化。

     4、技术的成熟程度,使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课题从数据融合、算法研究、平台开发、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战略研究等多个方向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搭建了广州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平台,在产业化上也取得了进展,完成了预定的新增收入和利税指标。通过上述研究工作,团队成员对大数据产业化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在大数据的价值链条中,多个参与者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数据的来源是多个方面的,企业有数据、机构用户有数据,个人用户也有数据,各方的数据融合到一起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而割裂的数据难以变现,所有经过融合后的大数据平台可以让所有贡献了数据源的参与者得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价值。在大数据应用领域,总体远远大于部分之和,数据融合是大势所趋,并将在未来继续发挥作用。 其次,不拥有数据的参与方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数据资源需要开发,其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智力,比如数据分析核心算法、这个环境需要懂应用业务和IT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比如本研究中关于拥堵预测的算法和公交调度的算法等等,都需要熟悉交通科学和IT技术的人才。公交大数据在商业上的潜力也和人才数量有关,如果人才数量稀缺,必定导致开发成本过高,使得项目在商业上的可行性降低,人才数量是大数据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它也决定着未来公交大数据产业化前景。 第三,除了技术与核心算法之外,成熟的产品还需要优秀的产品经理和市场运营,他们是和终端用户直接打交道的,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外观设计、服务质量和及时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环节中需要大量的产品运行和设计人才。 大数据平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成败和未来取决于生态的构建,当可用的数据越多、应用越多、用户越多,就能形成规模效应,生态会越来越繁荣。本研究依托公交大数据展开,出行是人类的刚性需求,从这个领域切入可用获得粘性很高的初始用户,后续应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把用户基础做大,把市场规模做大。后续应继续从数据融合、算法、产品和运营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驱动整个生态实现良性循环。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依托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在广州的落地,项目率先在广州市的出租、公交领域展开应用,覆盖广州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服务大量用户,并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等10多个重点城市的工程项目推广应用。此外,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数据服务协议,进一步促进了公共交通大数据的开放应用。

     6、历年获奖情况: (1)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获奖名称:广州智能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2)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获奖名称:基于移动互联的交通电子支付系统的关键技术与创新应用。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2-06-23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7-01至2020-06-30
所属行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交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