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广东省危险废液资源化与深度处理技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
完成单位: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徐文彬,朱军强,张艳华,吴文彪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课题来源:广东省科技厅省级科技计划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广东省危险废液资源化与深度处理技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项目。课题背景:危险废液的特性及危害性极大、危险废液的资源化是废物处理的必由之路、只有废液深度处理技术方能达到新的环保要求、政府和政策大力扶持在危险废液领域的技术研发、危险废液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有助于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项目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开展危险废液资源化研究,完成含铜蚀刻废液制备高档资源化产品、废酸资源化和深度处理技术、硝酸根废液资源化和深度处理技术、光电行业废有机溶剂资源化技术等四项 20 个课题研究,在危险废液资源化与深度处理技术上开展进一步攻关研究,并达到相应的性能指标。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1)在危险废液处理处置领域,开发结晶控制关键技术,制备出高档资源化产品;2)提出废酸资源化和深度处理系统方案,解决废酸难处理共性技术难题;3)提出硝酸根废液资源化和深度处理系统方案,解决硝酸根废液难处理共性技术难题;4)应用前端处理技术—破胶洗涤脱硝,从源头上解决退锡废液资源化过程氮氧化物超标问题。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单位已在工业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领域深耕23年,对危险废物的处理技术成熟度较高,适用于危险废液资源化和深度处理领域,安全性较高。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5项实验室成果转化:1)利用线路板蚀刻液生产电子级氯化铜新工艺;2)氢氧化铜碳化法生产高品质碱式碳酸铜产业化;3)利用废硫酸生产精品二水硫酸钙技术开发;4)利用磷泥与硫磷混酸生产饲料级磷酸氢钙产业化;5)高浓度硝酸根废液生产硝酸钠和硝酸钙产业化等已在单位内部多家子单位基地进行生产应用,并收到良好反馈,后续将继续在单位内部推广应用甚至扩大到单位外部进行推广。

    6、历年获奖情况: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2-11-03
研究起止时间: 2018-09-30至2021-09-29
所属行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环境保护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