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珠三角城市森林群落优化配置关键技术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要人员: 赵庆,许东先,钱万惠,魏玉晗,胡柔璇,陈星澄,谢进金,唐敏聪,宋磊,杨清,杨洋,唐洪辉,章驰,张凌宇,潘秋霞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课题来源于广东省林业科技计划项目《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城市森林配置模式研究》相关内容。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后的高品质提升需求,大力提高城市森林群落生态景观质量,是森林城市群建设的必要工作。城市森林群落是森林城市建设的核心,其配置是否科学合理,将直接关系到森林城市群建设的总体水平。本技术通过对径级、高度级、冠面积等级、种间关系、层次结构、三维绿量、林下游憩空间等要素综合研究,评估城市森林群落空间景观,提炼城市森林群落配置模式,优化基础城市森林群落景观调控技术,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提供支撑。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1.成果的技术原理 (1)基于生长指标、生态学指标和树种配置关联性的城市森林优化配置模式技术。 通过对珠三角不同类型城市森林群落9个大样地193个样方的调查分析,筛选适合珠三角森林城市建群树种41种,基于生长指标、生态学指标和树种配置关联性研究,构建了城市森林群落景观型、生态型、游憩型等3大类的典型群落配置模式,形成了指导手册1套,为科学开展城市森林群落配置提供了可视化参考。 (2)基于三维绿量稳定性、可视景观多样性和森林空间分配合理性的城市森林群落景观调控技术。 通过对珠三角不同区位不同类型城市森林群落的三维绿量、可视景观和林下游憩空间的建模分析,提出了基于三维绿量密度和总量评价的可视景观稳定性、基于色彩季相变化的可视景观多样性以及基于林冠和林下空间分配合理性的城市森林群落景观调控技术,为城市森林更好的发挥景观游憩功能提供技术支撑。 2.达到的性能指标 通过对珠三角不同类型城市森林群落9个大样地193个样方的调查分析,筛选适合珠三角森林城市建群树种41种;通过对生长指标、生态学指标和树种配置关联性研究,构建了城市森林群落景观型、生态型、游憩型等3大类的典型群落配置模式,并编入了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城市森林群落配置模式手册;研发了基于三维绿量稳定性、可视景观多样性和森林空间分配合理性的城市森林群落景观调控技术。第一标注发表论文10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软件著作权1件;获得专利1件;在佛山市南海区营建城市森林群落配置示范林150亩。

    三、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国内外同类研究着重于景观生态学和风景园林学,如景观生态学的宏观层面景观格局、风景园林学的微观层面具体植物配置,较少综合考虑到树种、树形、配置、绿量变化、色彩变化和游憩空间,本研究突破的基于生长指标、生态学指标和树种配置关联性的城市森林配置模式优化技术和基于三维绿量稳定性、可视景观多样性和森林空间分配合理性的城市森林群落景观调控技术,是本成果有别于其他的特征。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成果处在小批量小范围应用阶段,适用于指引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城市群城市森林群落构建,无安全危害。

    五、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项目针对城市森林所承担的功能,对各个区域内的疏林地、有林地、建筑旁林地、亲水林地编制了景观型、游憩型和生态型森林群落配置方案,直观地展示推荐树种、种植密度、观赏特性、游憩空间、三位绿量等指标。利用项目成果,项目组为了佛山市南海区“万亩千亩公园”增绿提质、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澳门特别行政区城市绿化提供技术指导,提升了实施地森林的生态效益、景观效果,有效促进城镇森林多种功能的发挥,同时也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城市森林建设提供了依据,并为后期大规模的森林城市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一些示范、推广建设项目促进了地方生态旅游的发展,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应,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前景。

    六、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2-11-11
研究起止时间: 2017-04-01至2020-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林业局
评价日期: 202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