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基于产业生命周期视角的广东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扶持政策需求研究
完成单位: 广东财经大学
主要人员: 周健明,任巍,阮传扬,唐登莉,陈果,李柏勋
介绍: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课题来源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5月立项的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基于产业生命周期视角的广东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扶持政策需求研究 (编号:2020A1010020045)”。 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经验表明,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是促进广东创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引擎。然而,当前广东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创新层次较低、融资渠道狭窄等突出问题。对当前出台的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扶持政策进行适当评估,调研中小科技企业所需创新政策。以加快我省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制定适合广东省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组合政策显得十分重要。

    ②研究目的与意义: 基于上述背景,本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主要包括: 一是了解广东省处于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科技企业,对目前政策工具的重视程度和助益程度,并提出具体的建议。 二是了解广东省处于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中小科技企业,需要何种不同的自主创新扶持政策,以帮助政府了解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中小科技企业对自主创新政策需求。

    ③主要论点与论据: 本研究通过二手数据研究发现:当前,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处于成长型周期快速发展产业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处于成熟型周期较快发展产业阶段,节能环保处于衰退型周期产业阶段。 本研究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邀请240家不同产业生命周期企业负责人对Rothwell和Zegveld(1982)十二个类别政策的有益性、需求性进行打分,并进行匹配研究后,得到如下结论。 第一,对于成长型产业生命周期的中小科技企业而言,而能够被满足的政策从高到低包括有:贸易协定、基础建设、经营支持、法规管理和协助开发海外市场五个方面,说明广东省在基础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保障、基本法规指导方面服务十分到位。但是,其对政府创新支持政策得不到满足的政策从最不满足到未被满足包括有:融资支持、研发支持、租税优惠、人才教育和培训支持、政策措施、资讯支持和政府采购七个方面的政策,说明政府在融资、税费优惠、研发补助等方面支持成长型产业生命周期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还有努力的改善空间,建议广东省在上述领域加强相应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第二,对于成熟型产业生命周期的中小科技企业而言,而能够被满足的政策从高到低包括有:基础建设、政策措施、资讯支持、经营支持、法规管理、政府采购,说明广东省在基础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保障、基本法规指导方面服务也是十分到位。其对政府创新支持政策得不到满足的政策从最不满足到未被满足包括有:租税优惠、贸易协定、研发支持、人才教育和培训支持、协助开发海外市场、融资支持六个方面的政策,说明政府在融资、税费优惠、研发补助、协助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支持成熟型产业生命周期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还有努力的改善空间,建议挂广东省在上述领域加强相应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第三,对于衰退型产业生命周期的中小科技企业而言,而能够被满足的政策从高到低包括有:基础建设、租税优惠、经营支持、法规管理、贸易协定,说明广东省在基础政务服务、基础设施保障、税费优惠方面服务十分到位。其对政府创新支持政策得不到满足的政策从最不满足到未被满足包括有:融资支持、政府采购、协助开发海外市场、政策措施、人才教育和培训支持、研发支持、资讯支持七个方面的政策,说明政府在支持衰退型产业生命周期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还有很大努力的改善空间,建议广东省在上述领域加强相应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本课题还从Rothwell和Zegveld(1982)十二个类别政策分别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④创见与创新: 一是量化针对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特征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扶持政策评价标准,确定评价要素。该研究通过选取评价指标,采用数据工具进行适当转化和量化,多角度建立指标系统。 二是建立优化组合政策对不同产业生命周期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发展进行科学研究。该研究针对当前政策效果、企业需求、学者建议以及政府能力,并结合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特征进行的组合政策构建,对当前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优化,为政府决策提供适当的参考信息。

    ⑤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 本研究通过对各种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政策的实施效果调查分析研究,提出针对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特征的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扶持政策评价体系,构建符合广东省处于不同产业生命周期阶段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优化组合政策,对提升广东省中小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社会经济效益。 存在问题在于:疫情期间企业调研样本选择受限。合适的样本是实证研究的关键,也是本研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尽管本研究调研的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2020-2022年三年疫情还是对项目调查研究产生影响。

    ⑥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09-18
研究起止时间: 2020-05-01至2023-04-30
所属行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