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沙田柚品质影响因子试验研究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要人员: 刘袆帆,陈子钧,陈绮媚,包瑶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为推进梅州市应用型农业科技专项“沙田柚品质影响因子试验研究与提质关键技术集成”的顺利实施,针对影响沙田柚品质关键影响因子的筛选及品质提升产品的表征与贡献问题,开展沙田柚样品检测和相关技术分析,有效提升沙田柚品质,指导和推动梅县区金柚产业发展,制定如下研究方案。

    二、研究目的与意义: 研究沙田柚品质提升的关键技术对柚子品质的影响因素,重点关注柚子甜度、纤维与香味密切相关的关键因素,同时借助无损设备(核磁、红外、近红外等)表征柚子的品质,建模进行关联,同时明确外界因素(温度、风向、降雨量、土壤环境等)对沙田柚品质的交联贡献度。

    三、主要论点与论据:  (1)对果体在树上的生长情况进行表征、同时记录气象数据、以及土壤含水率、N、P等的定量分析。 (2)对果体的基本参数,包括水分、TSS等进行表征。 (3)对柚子果肉进行核磁分析(自由水)(根据样品进行采集)。 (4)对柚子果肉近红外、红外(蛋白质、糖)(根据样品进行采集)进行分析 (5)对表皮/果肉微生物进行多样性分析(根据样品进行采集,尝试解释影响)。

     四、创见与创新: 表征沙田柚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的成果,同时研究气候、土壤与沙田柚品质的关联。进一步地,通过无损检测对关键贡献指标进行建模分析,为下一步明确影响沙田柚品质的关键因素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五、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 针对影响沙田柚品质关键影响因子的筛选及品质提升产品的表征与贡献问题,开展沙田柚样品检测和相关技术分析,有效提升沙田柚品质,指导和推动梅县区金柚产业发展;柚子甜度不一致,存在一定匹配难度,降水、气温对柚子的品质影响较大。

    六、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9-26
研究起止时间: 2020-12-28至2021-12-28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梅州市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院
评价日期: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