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辅助共提取梅州金柚皮黄酮类化合物及其增效机制研究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要人员: 王琴,刘袆帆,李素芬,罗洁莹,梁嘉熹,张浣悠
介绍: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柚皮在金柚的加工和食用过程中,往往被忽视而遗弃,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柚子皮作为金柚产业中的是大宗加工副产物,对柚子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将有助于提高对金柚产业加工过程中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具有2-苯基色原酮结构的化合物,分布广泛,除少量以游离形式存在外,大部分以苷类或碳糖基的形式存在,有较高的生理活性,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金柚加工过程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将有助于提高金柚加工过程中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促进金柚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未来势必将加大对金柚加工副产物-柚皮的综合利用。 金柚是广东省梅州市名牌土特产,产量极高。柚子果肉汁甜味美,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其中金柚柚皮占整个金柚重量的40%以上,除了含有水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外,还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非营养性生理活性成分,如黄酮类化合物,活性多糖、膳食纤维等。柚皮在金柚的加工和食用过程中,往往被忽视而遗弃,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具有2-苯基色原酮(flavone)结构的化合物,分布广泛,除少量以游离形式存在外,大部分以苷类或碳糖基的形式存在,有较高的生理活性,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柚子皮作为金柚产业中的大宗加工副产物,资源丰富,然而,从活性物质转化为新型营养因子等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对各组分进行有效分离,并将各组分进行定向转化利用,才能实现对其的高值化利用。因此,对金柚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和性能研究,揭示其作为营养功能因子,充分利用金柚柚皮,将有效推动金柚产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方向转型和发展。

    ②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研究以岭南特色水果金柚的加工副产物——柚皮为研究对象,借助现代仪器分离及鉴定技术,构建基于超声-微波辅助共提取手段,实现对金柚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高效分离;借助现代仪器分析技术,解析超声-微波辅助提取技术对黄酮类化合物分子结构的修饰,通过示踪结构位点,解析超声-微波提取后黄酮类化合物的结构差异,探究这种结构改变对黄酮类化合物生理活性的影响,初步探讨其增效机制。

    ③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本项目的创新点主要有两个: 1.建立超声-微波联合辅助提取金柚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方法,实现目标物的高效分离与准确定量,是本项目的第一个创新之处; 2.采用示踪技术,明确超声-微波辅助提取对黄酮类化合物结构的影响,确定关键差异位点,探明提取方法对目标物质生理活性的增效机制,是本项目的另一个创新之处。

    ④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项目实施第一年,预期得到超声-微波辅助共提取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方法,实现对目标物的高效分离; 项目实施第二年,预期通过解析共提取对目标物结构的影响,获得对其生理活性的增效机制。 安全性:高。

    ⑤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有关金柚的研究较少,主要集中在果胶、多糖等的优化提取,关于柚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与功效研究研究鲜见报道;我国食品领域关于柚皮加工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研究鲜见报道,少量报道来自于对柑橘皮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金柚作为我省的特色水果,金柚产业作为粤西北地区的特色产业,对金柚柚皮的研究鲜见报道。

    ⑥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09-26
研究起止时间: 2019-01-01至2020-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价格研究所
评价日期: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