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猪/牛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集成建立与示范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广东广汇农牧有限公司,清远市三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马现永,崔艺燕,余苗,邓盾,刘志昌,容庭,马新燕,李家洲,田志梅,鲁慧杰,宋敏,李贞明,王利敏,黄智敏
介绍:

    一、课题来源: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项目-“猪/牛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集成建立与示范”.课题背景: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是解决环境污染、饲料资源短缺、资源浪费问题的关键环节、对促进农业生态系统内的物质循环利用具有重要作用。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技术,对于促进生态绿色健康养殖,改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种养结合、促进低碳绿色循环”意见,组建了专业的研究团队开展种养结合、低碳循环方面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1)“猪—沼—肉桂/中草药” 生态循环模式集成建立与示范。利用肉桂等中草药健康养猪:肉桂等中草药干燥后磨成粉加入猪饲料中,可以起到替代抗生素的作用,改善猪的健康状况,提高猪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少废弃物及臭气排放,生产生态绿色无抗猪肉的同时减少环境的污染。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生猪产生的粪便及废水经沼气罐(沼气池)发酵后,沼气用于烧水、做饭、提供热能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猪粪便经沼气池发酵后生产有机肥用于种植肉桂等中草药,达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高效利用的目的,不仅节约成本,而且减少环境污染。沼液经氧化塘生物处理后利用,从而实现粪污零排放和沼液达标排放。通过这种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将上述技术集成形成种养结合、低碳循环的生猪生态健康养殖循环利用模式,并进行示范。(2)“牛—粪便—青草/玉米”生态循环模式集成建立与示范。利用青草/玉米秸秆发酵饲喂牛肉:青草/玉米秸秆是较好的肉牛饲料原料,青草/玉米秸秆经过青贮发酵,与精料3:1混合饲喂牛。既能保持青草/青秸秆的营养,并使得青贮饲料带有轻微的果香味,牛比较爱吃,又可以节约饲料成本。 牛养殖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牛产生的粪便经过生物发酵处理,发酵后,直接做肥料用于种植青草、玉米等作物。达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高效利用的目的,不仅节约成本,而且减少环境污染。技术集成示范:将上述技术集成形成种养结合、低碳循环的生猪生态健康养殖循环利用模式,并进行示范推广。

    三、技术创造性与先进性:通过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直接良性循环,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拓展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空间。 能够缓解用地、污染问题,确保畜产品生产稳步增长,能够提高农作物和畜禽产品产量、质量水平,确保农牧业收入稳定增加,能够促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够减轻农业、农村发展压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能够保护土地、水和生态环境,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种养结合低碳循环技术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属于中试应用阶段,适用于全省种养结合、低碳循环产业的发展。经过多项检测及动物试验证明,循环模式安全无害。

    五、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项目完成后,建成生态循环模式2个,制定了技术规程2项,建立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超过200亩;发表文章18篇;申请专利10件,其中授权专利3件;撰写技术报告4份;培养人才4名;开展3场次培训,培训141人次。推广种养循环农业模式,构建循环农业体系,让废弃物变为资源,让资源变得有效益,缓解资源、生态和环境压力,提高农业收益。种养结合,以养促种,彻底改变了农村环境条件,提高了农民的健康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让农民懂得了农业生产必须从传统农业中走出来,采用先进技术,讲究标准管理,规模经营,增强了持续发展低碳循环的意识。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09-28
研究起止时间: 2021-03-01至2022-11-3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评价日期: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