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优质食用型甘薯健康种苗繁育与栽培技术标准化示范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汕尾市华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黄立飞,杨义伶,林武贞,王章英,邹宏达,陈景益,顾文杰,罗忠霞,姚祝芳,吴资伟,莫招霖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甘薯是汕尾市重要的农业产业, 常年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 因其良好的经济效益, 也承担着乡村振兴和扶贫的重要作物。近年来由于甘薯病毒病蔓延、品种退化、农药肥料的不规范使用等问题, 致使甘薯产品经济价值难以得以升华。为了促进汕尾甘薯的提质增效以及产业的健康发展,汕尾农业农村局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在当地建立脱毒种苗生产技术体系和制定甘薯健康种苗生产规范, 从源头上引导和规范当地的甘薯种苗生产供应, 为甘薯增收增效提供保证。此外, 针对汕尾市不同甘薯栽培区域特点, 进行甘薯栽培模式、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试验示范, 集成甘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规范, 以及引进优良甘薯品种, 优化甘薯品种结构, 形成区域品种布局, 助力甘薯品牌建设, 提升甘薯的文化和经济价值。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形成的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包含种苗脱毒和种植后的高效绿色管理技术。其中甘薯脱毒主要是通过组培技术手段,采集极少或无病毒生长的茎尖生长点,经过离体培养,最终形成与脱毒母体相同的脱毒健康种苗,经过逐级扩繁应用于生产,经过脱毒复壮后甘薯商品薯率能得到明显的提升;高效绿色管理技术是根据甘薯不同生育阶段对肥料和农药的需求,合理给肥,绿色用药,不仅提高了肥料和农药的使用效率,减少环境危害,还可大大节约人工成本。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本研究所涉及的脱毒和高效绿色管理技术对传统的组培和生产管理技术进行了改良,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种植企业和农户的收益。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组培技术是一项传统的农业技术,在花卉和水果等领域均有应用,目前甘薯脱毒技术应用于生产还处于初期阶段,种苗的应用规模还在快速增长,本技术安全可靠,应用前景广阔。绿色高效管理技术需要结合不同地域条件的环境气候特征,进行合理调整,以达到最优效果。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由于脱毒技术应用于生产的时间较短,具有一定实力的脱毒种苗企业还较少,目前已有的脱毒种苗规模还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

     6.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0-13
研究起止时间: 2019-10-01至2021-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评价日期: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