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
完成单位: 汕头大学,汕头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漳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饶平县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深圳市渔业发展研究中心,南澳县金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饶平县隆源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主要人员: 郑怀平,刘合露,张洪宽,陈兴强,王树启,刘文华,张倩,赖向生,周文川,尤颖哲,程德伟,刘宏星,叶挺,谢嘉琪,TAN KAR SOON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华贵栉孔扇贝Chlamys nobilis Neeve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海水养殖贝类,其生长快、养殖周期短、经济效益高,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养殖这种扇贝。然而,经过长期的人工养殖,产量低、品质低、价格低、大规模死亡等问题日益严重,良种缺乏已成为制约华贵栉孔扇贝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养殖产业迫切需要高值、抗逆的新品种。 2008年以来,项目组在国内外率先开展华贵栉孔扇贝新品种培育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先后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农业部、教育部、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海洋与渔业局(原)、汕头市科技局等多个部门23个项目的资助。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技术原理: 在研究华贵栉孔扇贝质量性状、数量性状遗传育种理论的基础上,发现华贵栉孔扇贝的壳色、闭壳肌颜色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都能够稳定遗传,并且闭壳肌中的总类胡萝卜素含量与金黄色的颜色深浅呈正相关,由此建立了“选择亲本→家系选育→固定颜色→群体选育→提高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定向选育技术原理。根据此原理,采用2代家系选育+2代群体选育+2代中试示范,历时6年,培育出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并开展多年的推广应用。 性能指标: (1) 培育出国家级水产新品种1个; (2) 完成省级科技鉴定成果1项; (3) 制订农业地方标准1件; (4)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件(获授权7件); (5) 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SCI收录31篇); (6) 参编专著1部; (7) 培养出站博士后2人、毕业博士生6人、毕业硕士生人38人。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 利用家系和群体为研究材料,针对类胡萝卜素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贝类遗传育种方面系统地开展了理论研究,为富含天然类胡萝卜素和DHA的“南澳金贝”新品种培育奠定了理论基础。 (2) 利用类胡萝卜素含量差异显著的金黄色扇贝和褐色扇贝为材料,系统地研究了类胡萝卜素在贝类抵御环境和病原菌胁迫中的作用及其机理,为抗逆新品种的培育和养殖推广提供了理论指导。 (3) 创建了贝类“选择亲本→家系选育→固定颜色→群体选育→提高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定向选育技术途径,为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技术保障。 (4) 将遗传育种学、营养学、美学等不同学科结合起来应用于贝类的遗传育种实践中,培育出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并积极推广。 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给出的科技成果查新结果:该项目具有新颖性。经分析,该项目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该技术比较成熟,培育的“南澳金贝”已推广应用。“南澳金贝”适用于我国南方海域养殖。“南澳金贝”为人工选育品种,不涉及到杂交、转基因,安全可靠。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南澳金贝”具有“三高一强” 四大优点:感官品质高、营养价值高、养殖效益高、抗逆性强,一经育成就广受养殖业者和消费者的喜爱,已在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海域广泛养殖,成为我国南方海域主要贝类养殖品种。2015-2017年,“南澳金贝”还被“BORNEO SCALLOPS SND BHD”公司(婆罗洲扇贝公司)引进到马来西亚沙巴州养殖,成为我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贝类新品种。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2年五年间,“南澳金贝”的累计推广养殖面积39.7万亩、累计产值127.02亿元、累计养殖效益68.63亿元,在育种、育苗、养殖、收获、销售等环节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75691个,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优质苗种供应不足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6、历年获奖情况。 (1) 汕头市专利奖金奖(2015年):富含天然类胡萝卜素的华贵栉孔扇贝金黄色新品系培育方法。 (2) 广东专利奖优秀奖(2017年):富含天然类胡萝卜素的华贵栉孔扇贝金黄色新品系培育方法。 (3) 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 :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的培育技术研究与应用。 (4)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2019年):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新品种的培育及养殖推广。 (5) 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9年):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新品种的培育及产业化应用。 (6) 林浩然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0年):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新品种的培育及养殖推广。 (7) 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2022年):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的培育及应用推广。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0-17
研究起止时间: 2008-01-01至2022-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水产学会
评价日期: 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