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基于Notch信号通路探讨补肾填精法对化疗源性卵巢早衰大鼠卵巢生殖干细胞调控的影响
完成单位: 广州中医药大学
主要人员: 朱玲,曾蕾,曹蕾,邱嫔,彭慧娟,王松露,冯蕾,郭淑敏,曾丽华,叶金飞,李锦英,张兆萍,梁蕴仪
介绍:

    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No.81674016)的资助。卵巢是女性生殖健康的基础,随着化学疗法在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性疾病中的广泛应用,化疗药物导致性腺毒性这一副作用也日益突出。化疗的性腺毒性可导致卵巢功能衰竭,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殖健康。具有补肾填精功效的左归丸在防治卵巢早衰中疗效显著,前期我们研究发现左归丸能有效抑制化疗引起的卵泡凋亡,保护卵巢功能。随着对卵子发育研究的深入,卵子后天再生成为可能,因此我们创新性提出:补肾填精法治疗卵巢早衰的作用可能与其通过 Notch信号通路调控卵巢生殖干细胞干性有关。本项目通过离体试验及在体实验研究了左归丸对模型大鼠卵巢生殖干细胞的影响,并发现卵巢生殖干细胞数量的减少和干性的降低导致了卵巢早衰的发生;卵巢Notch信号通路下调影响卵巢生殖干细胞干性的维持与表达导致了卵巢早衰的发生,从干细胞及干细胞调控通路角度进一步揭示了卵巢早衰的发病机制;补肾填精代表方左归丸通过促进卵巢生殖干细胞的干性,改善卵巢功能;左归丸通过上调 Notch信号通路促进卵巢生殖干细胞干性的维持与表达,治疗卵巢早衰,从干细胞及干细胞调控通路角度进一步阐明了补肾填精代表方左归丸治疗卵巢早衰的机制,揭示了补肾填精法治疗卵巢早衰、卵巢老化的重要机制,深化了“肾主藏精”和“肾主生殖”的深刻内涵。为临床运用补肾填精法改善卵巢功能、治疗卵巢早衰、延缓卵巢老化、预防衰老提供了科学依据。

    补肾填精治法及其代表方左归丸应用于临床治疗卵巢早衰已开展多年,在改善患者卵巢功能、治疗卵巢早衰、延缓卵巢老化、改善月经、改善生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借助流派传承工作室及名医工作室向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相关研究成果共发表SCI 2篇,中文期刊论文4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其中1名获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生,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补肾填精法治疗肾精不足型亚临床期POI的临床观察及对大鼠OSCs增殖的影响》获2020年广州中医药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1-22
研究起止时间: 2017-01-01至2020-12-31
所属行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评价日期: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