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完带汤对复发性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阴道高致敏状态及局部免疫防御机制影响的研究
完成单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主要人员: 朱玲,许丽绵,曾蕾,廖慧慧,赵红艳,曾诚,李莉,罗颂平,曹蕾,阮丽君
介绍:

    本项目受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项目(No. 2011B061300097)的资助。复发性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RVVC)是女性最常患有的感染性疾病之一,大约75%的育龄妇女一生中至少有一次发病,其中40%~50%的妇女会经历2次,约5%的妇女可反复发作。由于该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给患者家庭、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已成为临床医学的难点和研究的热点。目前国内外对RVVC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致病菌株及患者易感性方而,但有些妇女无明显易感因素,所以揭示RVVC复发的病理机制,寻找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对妇女的生殖健康、对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本项目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对RVVC、VVC、BV患者阴道免疫状态进行对比研究,以客观评价RVVC的阴道免疫状况。对RVVC患者分别采用中药完带汤及西药伊曲康唑巩固治疗,观察巩固治疗期间的VVC复发率及停药6个月内的复发率。同时,动态监测治疗期间及停药6个月内阴道灌洗液IgE、PGE2、IL-4、IL-12、IFN-γ的水平,探讨阴道高致敏状态及阴道局部免疫防御机制障碍,尤其是Th1/Th2平衡失调在VVC反复发作中的重要意义,探讨中药的防治作用及机理,为RVVC巩固治疗阶段提供低毒安全、经济实用的治疗新策略。所选择的技术路线和关键技术科学、先进,在对RVVC免疫状态的评价及中药巩固治疗的作用及机理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中医药治疗RVVC,毒副作用小,不良反应少,降低疾病复发率,减轻患者医疗经济负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社会效益良好。

    本项目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并在全国学术会议上进行了学术交流2次,引起了同道的普遍关注和兴趣。本项目培养了1名教授(朱玲,从副高晋升为正高)、1名副教授(曾蕾,从中级晋升为副高)、3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名硕士研究生与本项目相关的硕士毕业论文“基于阴道局部免疫研究完带汤对脾虚湿盛型RVVC的影响”获201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毕业论文、2014年第六届“花红杯”中医妇科硕士研究生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1-22
研究起止时间: 2012-01-01至2014-12-31
所属行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