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与科技金融监测统计
完成单位: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清科新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陈振权,田何志,胡诚知,李大伟,陈邦平,盘颖,于晨溪,张莹,王文嫦,封春生,郑伟,张雅君,刘立华,刘满红,李丽娜,陈佳琪,戚丹蕾,陈晓彤,蔡昱旻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广东省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题项目“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与科技金融监测统计”(2020B0808070002)。

    二、研究目的与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创业投资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投融资方式,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力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释放出巨大的创业投资需求。经过多年发展,广东已成为我国创投市场规模大、活跃程度高、服务创新强、政策红利好的典型代表。创业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通道,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基于此,本项目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与行业实践多单位耦合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和广东省科技金融监测统计研究,在创业投资行业研究、现实问题挖掘、实施路径选择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研究开发了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推动建立跨部门协同的全省科技金融监测统筹机制,定期开展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情况指数监测与统计分析,为全省科技金融工作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三、主要论点与论据:  (一)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基于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总体发展情况,详细论述我国股权投资中创业投资市场的募资、投资、退出情况与机遇、挑战,结合广东省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五个代表性省市创业投资情况对比,深入分析广东省创业投资行业现状和特点,总结提炼广东省创业投资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给出广东省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策略,为下一步制定全省科技金融及创业投资专项政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参考。 (二)广东省科技金融监测统计研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国家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开发了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对全省21个地市的科技金融发展水平进行多维度测量分析;并基于该指标体系动态优化全省科技金融工作监测指标,明确科技金融统计标准和规范,同时推动构建一个跨部门协同的科技金融统计监测长效机制,全面掌握全省科技金融工作发展情况,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研究和制定科技金融政策提供支撑。

    四、创见与创新:  (一)制约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1.创业投资行业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受宏观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影响,目前创业投资行业仍面临募资困难、投资活跃度差、低位运营、退出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促使出资人和投资机构朝着更加专业化、多元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2.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创业投资的获取能力问题。由于银行信贷资金门槛高、周期短、风险容忍度低,创业投资已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除内部融资外的主要融资渠道,对初创期企业能否成功跨越“死亡之谷”起重要作用,必须切实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对创投资本的获取能力,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3.政府在创业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问题。广东要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相适应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政府要积极出台创业投资专项政策,加快培育做强本土创业投资管理机构,同时吸引集聚全球出资人和海外品牌创投机构,畅通创业投资募投管退环节,鼓励创业投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持续优化创业投资基础环境,打造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国际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创业投资生态体系,逐步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业投资集聚发展新高地,不断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资源供给,助力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制约广东省科技金融监测统计的问题。 1.科技金融数据来源问题。本研究建立了多部门、多类型机构的统计监测协调机制,将各类型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全部纳入科技金融统计数据信息渠道,形成系统性强、覆盖面广的数据源。 2.统计指标科学合理性问题。本研究根据系统性、客观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原则,从“市场发育”和“政府支持”两个角度研究开发了17个具体统计指标,能够定量测度和科学反映地区科技金融发展水平,为开展全省科技金融统计监测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五、社会经济效益:基于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省科技厅对“全省各地市创新驱动重点工作监测指标”中的“科技金融结合”部分监测指标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推动建立跨部门协同的科技金融监测统筹机制,由科技金融相关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单位提供基础数据,定期开展广东省科技金融发展情况指数监测与统计分析,为全省科技金融工作评估和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1-24
研究起止时间: 2020-10-01至2022-12-31
所属行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