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便携式多场景智能储能电源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完成单位: 深圳市德兰明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雷健华,秦赓,马辉,尹相柱,郭志华,蒙仲平,陈飞龙,仓文涛,李帆,唐朝垠,苏岩,吴耿建,许亮,林成芳,蒋琪
介绍:

    本项目课题属于公司自选课题,项目属于新能源之便携式储能电源技术领域。

    项目研制了具备高功率、大容量、双网(物联网和电网)互联、多场景应用和智能化的便携式储能电源系统。系统采用主机和电池包分体的新型结构及模块化的电池包扩容设计,实现容量的大幅提升;设计具有互锁开关的连接器以及热插拔技术,提高了扩容连接时的安全性和连接效率;通过高精度、低成本的采样电路,基于RTOS的高效数据处理方法,高精度的SOC估计方法和高效率的充放电系统,实现BMS的实时、高效、精准管理;通过产品离并网一体以及双网的智能互联,实现智能化、远程监测与运维。

    项目产品具备2000W-3000W的大功率输出,单机可扩容至12288Wh,双机并联可扩容至24576Wh,实现大功率负载的带载以及超长时间的电力供应;具备7种充电输入和6种放电输出方式,实现多场景应用;双网互联及设备离并网一体,实现智能化、远程监测与运维。

    项目实施期间,已申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7件;外观设计5件。已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并获得G-Mark设计奖。项目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创造经济效益4亿多元,为国家缴纳税收2000多万。

    项目开发的便携式多场景智能储能电源系统,为便携式储能行业2000W-3000W功率段的首款产品,填补了便携式储能电源在该功率段的产品空白,热插拔并联扩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行业主流技术方案,支持多种充放电技术以及双网互联技术开辟了行业新应用场景。项目产品可应用于抗震救灾、航拍摄影、移动医疗、自驾旅行等领域,同时助力实现“双碳”的国家战略。项目产品已实现产业化,一经推出就迅速占领全球市场,广受消费者好评,并成为高功率段便携式储能电源的标杆。

    项目于2021年12月在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议中,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便携式储能电源的多场景应用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1-29
研究起止时间: 2019-03-05至2021-08-15
所属行业: 制造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新能源与节能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
评价日期: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