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深厚淤泥质填石基坑开挖块石再生利用绿色施工技术
完成单位: 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鲍万伟,王涛,雷斌,宿峰,邓义信,沈农运,秦满辉,廖坤盛,杨梓,单明剑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高速发展,回填区域作为开发建设用地越来越多。如遇到有深厚淤泥质填石的基坑开挖工程,会给施工带来较大的困难。对于基坑土石方的处置方法,通常直接将土石方运往指定受纳场堆填,占用土地资源,加之乱排放导致时常发生环境污染等问题。另外,由于基坑土中含有大量的块石和碎石,直接将其废弃,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因此,为合理处置深厚填石的基坑土石,做到最大限度将基坑土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实现绿色环保施工的目的。急需在现行施工方法中进行改进创新,从施工工艺、技术措施等方面寻找突破口,并利用新型工艺的推广,使施工决策更科学有效,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达到定位准确、操作便利、安全高效、经济性好的效果。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技术包括洗滤筛分、破碎分选二部分,洗滤筛分是采用液压旋转洗滤筛分斗无害化处理技术,破碎分选是采用颚破+圆锥破+移动筛块石级配破碎筛分综合处理技术。 (1)液压旋转洗滤筛分斗无害化处理技术 将基坑的土石用液压旋转筛分斗自带的铲斗装进滚筒筛中,启动滚筒筛旋转的同时放入场地内设置的水池中,滚筒筛旋转过程中,带动块石与块石、块石与水相互间不断翻转,泥浆水随筛孔融入水池,块石则留在滚筒筛中,实现了污泥、块石洗滤筛分。块石经滚筒筛控水后,倒出集中堆放。 (2)颚破+圆锥破+移动筛块石级配破碎筛分综合处理技术 ①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处理时,先将块石中≤10mm的杂质筛除,对含有的铁料、垃圾进行人工分拣,再赶往破碎主机将块石破碎为≤200mm的石料。 ②经颚式破碎站处理的石料经传输带送至圆锥式破碎站继续进行破碎处理,破碎后粒径为≤45mm的粗石料。 ③经圆锥式破碎站处理后,达到所需尺寸的石料通过成品料输送机输送至移动筛分站中。石料进入到圆振筛筛分机中,圆振筛筛分机分为顶层筛、中层筛和底层筛共3层规格不同的振动筛分网,依次从上至下设置。可筛分为4种规格的石料。第一层筛分出20~45mm的石料;第二层筛分出10-20mm的石料;第三层筛分出5~10mm的石料;各层通过各层的输送机输送至设备外;≤5mm的石料通过筛下输送机输送至设备外。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1)洗滤筛分是采用液压旋转筛分斗无害化处理技术,是将含淤泥质块石经过液压旋转筛分斗进行洗滤筛分,将包裹块石的污泥洗净。达到为破碎分选做预先处理的目的。 2)破碎分选是将基坑块石级配破碎筛分处理,采用颚破+圆锥破将块石由大到小破碎,再移动筛进行分选的综合处理技术。包括三套设备的一站式联合工作,即:履带移动颚式破碎站、履带移动圆锥式破碎站和履带移动筛分站串联,块石由由大至小的破碎和筛分,实现块石的再生利用。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技术已经应用在多个项目中,已经形成工法,有完善的操作规程,并且有企业标准。 适用范围如下: (1)适用于基坑开挖深厚淤泥质填石的洗滤筛分、破碎分选再生利用处理。 (2)适用于基坑开挖含深厚填石的破碎分选再生利用处理。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本技术已经应用在“太子湾DY03-08地块综合开发项目基坑支护、土石方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基坑支护和桩基础工程(三标段)”、“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土石方、基坑支护及桩基础工程”等项目经过多个工程项目的实践应用,通过实践证明,该项工法在利用自然资源和降低施工成本等方面上,显著突显出其巨大的优越性,为资源的节约增添了一种更好的绿色施工方法,得到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存在的问题:洗滤筛分使用的洗滤水池,在使用的过程中水泥浆如不及时清理及外运,会导致流入场地内,照成场地污染,安全文明施工不达标。

    6、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3-12-07
研究起止时间: 2020-05-20至2023-05-16
所属行业: 建筑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先进制造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建筑业协会
评价日期: 20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