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利用松林树种结构防御松材线虫病技术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要人员: 黄咏槐,黄焕华,钱明惠,陈瑞屏,方海鹏,黄泽翰,李琨渊,黄华毅
介绍:

    课题来源与背景:课题来源于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背景:松材线虫病在我国呈现出由东南沿海向内陆地区、由一般林区向重点林区跳跃式扩散蔓延的趋势,直接威胁到我国的生态安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以及林农的切身利益。尽管我国已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应急控制的技术措施,但由于各地技术、管理、经济水平的差异,普遍出现“水桶效应”,为打好松材线虫病控制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赢得时间和空间,必须尽早探索和营造具有良好树种结构的抗性林分,以抵御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项目研究在松材线虫病林分不同树种结构与松褐天牛种群密度、松材线虫病发生程度的相关性,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昆虫触角电位反应、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等生物化学方法,分析、鉴定特定树种挥发性次生物质对松褐天牛有活性,探究树种结构及特定树种在林间抑制松褐天牛种群及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作用,确定对松褐天牛具有驱避作用并适合广东地区种植的松林套种树种,研究适合不同立地条件的树种配置模式。

    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研究掌握了松材线虫病与不同类型树种结构的关系,以及发病程度与松褐天牛种群密度的关系;发现火力楠、樟树、乐昌含笑、阴香、枫香、灰木莲和桉树M1无性系等7个树种的石竹烯、柠檬烯、月桂烯、罗勒烯、水芹烯这5种化合物均对松褐天牛具有驱避作用,证实了这7个树种对松褐天牛具有驱避作用;基于驱避树种研究,构建了抗松材线虫病的松林树种配置模式;掌握了无人机航拍监测松材线虫病发生动态技术。

    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技术属于较成熟阶段,主要适用于我国南方地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尤其是松材线虫病灾害林技术改造。本技术属生态调控病虫害技术,安全性高。

    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项目在惠东县建成“树种配置防御松材线虫技术病示范区”面积400亩,效果良好。2015年底完成了广东省《河源市2016-2018年松材线虫病控制规划》,对全市502.38万亩松林进行除治与预防松材线虫病相结合,松林树种结构改造与“三改”(改造松树纯林、桉树纯林、低产林)相结合规划,实现御灾、减灾的目标。规划改造松林24万亩,营造出多树种合理配置,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的蔓延扩散速度。

    历年获奖情况:暂未获奖。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2-22
研究起止时间: 2013-05-01至2017-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林业局
评价日期: 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