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茶油特征香气成分测定技术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要人员: 王静,张应中,唐旭晓,徐煲铧
介绍:

    ①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来源于广东省林业科技计划项目“广东地方特色茶油特征香气成分鉴别技术研究(2018KJCX036)”相关内容。 我国是油脂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安全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食用油风味和品质的需求越发注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对发展油茶产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油茶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推动油茶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强调“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我国油茶产业正在从高速发展阶段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目前尚缺少有影响力的油茶品牌和精深加工产品,油茶加工利用研究任重而道远。

    ②研究目的与意义: 感官特性是食品消费中重要的一项考量指标,香气是构成食品风味的重要因素之一,茶油的特征香气成分因油茶物种(种源)水平、地域土壤、生长气候及油的生产工艺等不同而产生较大差异。本项目以提高我省油茶企业生产经营水平为目标,针对我省油茶发展中茶油质检技术薄弱、检测标准未成体系等现状,充分利用省内油茶资源,开展茶油特征香气成分鉴别技术研究,为我省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③主要论点与论据 :本成果以提高油茶企业生产经营水平为目标,针对茶油研发及应用中茶油风味良莠不齐的现状,充分利用省内外油茶资源,形成了茶油特征香气成分检测技术,是油茶产业从快速发展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成果明确了茶油特征风味的分析方法,揭示了各地区茶油风味的相关性,阐明了广东河源茶油风味的独特性,提升了地方特色茶油开发利用价值,推动了营养又美味商品茶油的开发。 (1)优化了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茶油挥发性成分,该技术检测茶油样品挥发性物质可达70种;(2)优化了电子鼻技术检测茶油特征香气成分,筛选出茶油香气成分分析中起主导作用的传感器型号,提出影响茶油风味的主要成分;(3)确定了酸酯化法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茶油脂肪酸组成及相对含量, 采用该技术可检测茶油脂肪酸种类有14种,其油酸和亚油酸总相对含量达84%。

     ④创见与创新: 本成果优化后的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茶油风味、电子鼻技术检测茶油风味、酸酯化法预处理检测茶油脂肪酸,以及采用多数学分析方法归类不同地区茶油风味特征等在国内外研究报道较少,该香气成分测定技术填补了国内茶油风味研究的空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成果紧贴我国目前木本粮油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了茶油挥发性成分的最佳检测条件,可快速分析不同地区、不同物种(种源)水平和不同制备工艺的茶油特征香气物质,建立了茶油特征香气成分鉴别技术,具有创新性。已建立茶油风味和品质检验检测实验平台1个,发表论文4篇(SCI收录2篇),培养技术人员4名。本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有效延长油茶产业链,最终提高茶油市场竞争力。

     ⑤社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 本成果建立的茶油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平台可检测茶油挥发性化合物组分及脂肪酸含量,为茶油企业提供相关检测服务,并从风味和营养角度指导企业优化茶油生产工艺,打造地方特色茶油品牌,至少可提高茶油价格10元/500 mL,经济效益显著。依托于特征风味茶油产品的开发,将有助于提高油茶企业利润,增加油茶种植端积极性,从而实现二产带动一产、 一产促进三产,利于三产融合发展,可促进三农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除了种源因素外,加工工艺、物种、储存条件等都是影响茶油风味的重要因素,因此无法单一地从风味角度指出某地区茶油的特殊性,只能通过数学分析手段,分析不同地区茶油风味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但是本成果的茶油特征香气成分测定技术已建立,方法成熟,可推广应用,将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⑥历年获奖情况:本成果尚无获得相应奖励。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2-22
研究起止时间: 2018-06-01至2021-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林业局
评价日期: 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