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古树名木普查鉴定及有害生物监测技术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主要人员: 黄华毅,扈丽丽,郝思文,高成龙,郭慧,黄咏槐,陈刘生,赵丹阳
介绍:

    1.课题来源与背景。课题来源:本课题为横向委托项目,委托单位为: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课题背景:古树名木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自然文化遗产,它客观记录和反映了历史发展和自然界的变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明确把“古树名木保护”列为林业行业的重要职责。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在2018年成立后就高度重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和保护工作,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见》(全绿字〔2016〕1号)和《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的通知》(粤绿〔2016〕1号)要求,受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的委托,2021年5-12月,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了深汕特别合作区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和古树后续资源的普查建档工作。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本项目涉及的技术包括树种鉴定、树龄鉴定、古树名木特征调查、古树名木健康调查、古树名木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树种鉴定主要通过树木鉴别特征,如有疑问的请教相关植物分类学专家进行准确鉴定。树龄鉴定的方法包括文献追踪法、年轮与直径回归估测法、访谈估测法、针测仪测定法和年轮分析法共5种方法。按照《古树名木每木调查表》,调查并统计每株古树的编号等25种特征因子。按照《古树名木健康情况诊断表》,调查并统计每株古树名木的林业有害生物等7种健康因子。根据每株古树名木的健康诊断结果,分析深汕特别合作区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后续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建议。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项目对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的方法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明确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比对了几种树龄鉴定方法的优缺点,构建了年轮法分析古树名木树龄的技术体系;分析了古树名木不同健康因子的互作关系,针对不同影响因子提出了精准养护技术,为古树名木的普查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该技术属于中期阶段,已有小范围推广应用。可适用于古树名木资源和古树名木后续资源的普查、鉴定、健康诊断和古树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预防等。技术使用安全性高。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古树名木普查鉴定与保护技术,以及古树有害生物监测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均有推广应用,该技术具有使用范围广泛和可操作性强的优点,但因不同树种古树生长特性等问题,存在几种方法树龄鉴定不一致的问题。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3-12
研究起止时间: 2021-05-10至2021-12-1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
评价日期: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