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清远市扶贫村畜禽等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
主要人员: 彭新宇,向蓉,刘振兴,周廷斤,田雅
介绍:

    项目来源:广东省财厅拨付的专项资金。根据《关于下达2018年度广东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粤财教〔2018〕103号),院已收到省财政厅拨付的广东省农科院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乡村产业振兴支撑项目经费(第一批)539万元,现将第一批项目经费下达,此款列2018年“2060599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一般公共预算科目。

    项目背景: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和扶贫工作队及村委会的意见,技术扶贫的主要对象为一般有劳动力贫困户,这类贫困户有一定的劳动力,但是普遍存在缺少技术和资金,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市场信息不灵等困难,急需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和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大家一致认为,推动村现有的养殖大户从而带动贫困户开展养殖脱贫是一个较好的技术扶贫途径。

    项目开展以来,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沟通交流,制定扶贫工作方案。调研发现,由于水产养殖投入大且需要水面,三个村的贫困户均未涉及水产养殖。尚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大多家禽养殖经验不足,特别是缺乏育雏经验,同时除疾病因素以外,家禽市场波动较大,2017年-2018年禽类价格大跌,不少养殖户亏损严重。针对这种情况,课题组结合自己掌握的当年家禽市场情况变化,首先开展了家禽疾病防治培训,并于2019年开展了青头鸭的示范养殖,三个村共选取了4个贫困户为养殖示范户。根据其情况,3个养殖示范户经验较少,养殖中鸭技术要求较低,上市时间业较短,一养殖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南北村侯振华)养殖刚出壳的小鸭,上市时间较长,但成本更低,效益更好。这次的示范养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加之当年行情较好,养殖户积累经验的同时增强了信心。

    总结第一批示范经验发现,贫困户养殖家禽各户的养殖量不宜过大,否则前期投入过多,饲料、疫苗等成本负担太重。同时调研发现,当地农户放养肉鹅一般至120日龄以上(俗称“通管鹅”),自己运到附近市场售卖,由于120日龄上市肉鹅较少,肉质鲜美,远好于快大肉鹅,很受欢迎,历来市场价格稳定,效益不错。 经与三个村的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书商量,在2020年1月开展了乌鬃鹅的养殖和疾病防治培训,同时,各个村选择了10个贫困户为示范户,开展了肉鹅的示范养殖,养殖120日龄上市肉鹅。各养殖示范户均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项目执行期间,恰好发生了非洲猪瘟(2018年8月开始),农村散养猪几乎灭绝,农民对非洲猪瘟产生恐慌情绪,各种流言传播,课题组进村指导时给农户发放我所编印的非洲猪瘟科普知识50问与答,让村民对非洲猪瘟有正确的认识。 2020春节前后,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各地开始封锁,课题组及时给个村派发了我所编印的农村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受到村民欢迎。

    通过以上工作,提高了贫困养殖户对疾病防治的认识,提高了养殖技术和信心,较好的完成了预期目标。 发放资料情况具体如下: 1、鸡病临床诊断与防治实用手册1份及PPT一份,已派发给养殖户资料150份。 2、清远乌鬃鹅养殖技术1份,内容涵盖鹅的反季节繁殖要点、种鹅及肉鹅病防治和免疫程序。已派发资料150份。 3、非洲猪瘟科普知识50问与答。已派发资料150份。 4、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已派发资料150份。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3-15
研究起止时间: 2018-05-01至2020-05-0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
评价日期: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