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防治肉鸡重要细菌病减抗替抗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卫生研究所,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彭新宇,徐志宏,向蓉,梅盈洁,康桦华,袁明贵,吕殿红,黄婷,高彪,王片片,何叔年,陈杰,樊志红,王炜,陈文露,魏琦麟,赵建利
介绍:

    项目来源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2018年省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省级资金(构建现代农业体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和推广项目,课题名称为:防治肉鸡重要细菌病减抗替抗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项目编号:粤农计[2018]54号。课题背景:我国是肉鸡饲养大国,2021年出栏肉鸡超过120亿。健康、安全、无抗生素残留的肉鸡产品对于满足人们的蛋白质食品的需求、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至为关键。项目瞄准饲料中禁止添加饲用促生长抗生素后,肉鸡生产中普遍出现细菌感染增加,如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鸡坏死性肠炎等突出问题,进而导致肉鸡发生肠炎, 生产性能下降,治疗用抗生素用量上升等,开展科学研究。项目团队长期从事禽病防治研究,熟悉相关的技术,具有完成项目的设施设备条件。

    项目调查了肉鸡病原菌的耐药性和耐药基因的携带情况,制定了减抗的控制措施,指导养殖场精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并建立了鸡坏死性肠炎发病模型 ,利用模型筛选了替代抗菌药的天然植物及提取物和益生菌等技术产品,进行了复方配伍和剂型研究,开发替抗产品;项目制定了一套肉鸡替抗健康养殖综合方案,包括生物安全方案、替抗方案、球虫病防治方案等。并在示范基地,开展了减抗替抗控制肉鸡肠道重要细菌病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在广东省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帮助家禽养殖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减少家禽产品的药物残留和提高食品安全作出贡献。

    项目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2项,申请专利2项。项目开发了新产品3个。发表了论文5篇,其中SCI 3篇。

    项目开发的技术和产品成熟、安全,适用于我国家禽养殖。项目制定了1套肉鸡替抗健康养殖综合方案。建立了抗菌药物减量和替抗肉鸡养殖基地1个,项目技术已在3家大型饲料和养殖企业推广应用,推广面积为50余万吨饲料。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3-15
研究起止时间: 2018-07-01至2021-06-3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兽医与屠宰管理处
评价日期: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