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珠三角城市近郊森林多目标定向培育技术
完成单位: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森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人员: 赵庆,杨清,魏玉晗,谢进金,陈星澄,钱万惠,张凌宇,章驰,唐洪辉,宋磊,许东先,胡柔璇
介绍:

    一、课题来源与背景

    1.课题来源: 课题来源于广东省林业科技计划项目《城市近郊森林景观定向培育技术》相关内容。

    2.背景: 城市近郊紧邻城市建成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城市近郊森林大多以生产木材作为主要目标,而生态功能强、景观游憩效益高,能最大限度满足人们感观和游憩需求的森林为数不多。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各级政府基于城郊森林陆续开展了提高森林生态景观为目标的森林景观改造,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以广州、珠海、佛山为例,近10年来已经全面开展以乡土阔叶树种搭配观赏性较高的木本花卉为主森林景观改造工作,并取得了不少成效,使改造后的城郊森林社会服务功能有了明显提高,城郊区森林承载了城乡居民对美好森林生态环境需求的功能。城郊森林景观构建并非简单的“造林绿化”,而是构建具有景观优美、功能突出、文化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目前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虽然也涉及一些这方面内容,但由于研究对象大多针对城市建成区或乡村的生态或景观效益的某一方面,缺少从景观、生态、体验和文化方面的综合研究。为此,选择珠三角地区的典型城郊森林,针对自然环境特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研究珠三角地域特色和城郊森林景观的自然特征与景观定向培育,结合当地的城镇化发展趋势和城郊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森林树种资源、景观评价、工程措施、管理、评价等技术综合集成,开展针对性的城郊森林景观定向培育技术研究与建设示范,为提高城镇化过程中森林综合服务功能和建设美丽城郊森林提供技术支撑,对下一步深入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高质量建设与国际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1.技术原理:(1)针对城市近郊森林在资源特色、主导功能、服务对象和服务价值上的特点和差异性,探讨科学合理的城市近郊森林景观功能定位,分析城市近郊森林的景观定向培育的需求和方向; (2)开展不同区位优良城市近郊森林景观的种群组成、林分结构、空间特征等观测试验,研究解析出优良城市近郊森林景观配置参数或指标; (3)基于多个现有优良城市近郊森林景观配置参数指标等观测试验结果,开展基于多个目标的城市近郊森林景观优良树种选择、空间结构调整、景观视觉优化的定向培育技术研究; (4)营建区域试验示范林500亩,总结提出城市近郊森林景观定向培育的立地条件和栽培措施,建立示范样板。

    2.性能指标:基于城郊森林的基调树种重要性分析和优良树种评价,筛选出黄桐、木荷、海南红豆、铁冬青、山杜英、尖叶杜英、枫香等适宜城市近郊森林景观定向培育的树种17 种;2、提出了基于生态适应性、景观功能和游憩保健功能提升等3 个目标的森林景观定向培育技术:(1)假苹婆、铁冬青、木荷、山杜英等基于生态适应性的树木种植策略;(2)100%-70%-50%三种采伐强度下的城郊森林景观功能提升树种配植;(3)不同季节阴香、灰木莲、湿地松等6 种游憩保健林功能提升策略。

     三、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国内外城市建成区与乡村的森林类型划分较简单,缺乏整合多功能的系统研究。本成果聚焦城市近郊森林景观,凸出资源特色、主导功能、服务对象和服务价值的特点和差异性,更能准确甄别森林景观定向培育的需求和方向;在森林营造目标上,拓展生态适应性、景观和游憩保健等多维功能,更有利于分类开展森林景观建设工作。

    四、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成果处在小批量小范围应用阶段,适用于指引珠三角城市近郊森林开展定向培育,无安全危害。

    五、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目前珠三角地区城市近郊森林营造大多以碳汇造林的方式进行,标准低,景观效益一般。项目研究利用基于多个目标的城市近郊森林景观优良树种选择、空间结构调整、景观视觉优化的定向培育技术,能显著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实现森林多功能效益的提升,在珠三角地区有广泛应用前景。本成果已为佛山市南海区“万亩千亩公园”增绿提质、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澳门特别行政区城市绿化提供了技术指导,提升了实施地森林的生态效益、景观效果,有效促进城郊森林多种功能的发挥。一些示范、推广建设项目促进了地方生态旅游的发展,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应,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前景。

    六、历年获奖情况: 无。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3-22
研究起止时间: 2019-04-01至2021-12-31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林业局
评价日期: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