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基于多维动漫的新农村文化服务平台研究与应用
完成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
主要人员: 黄红星,何绮云,雷光英,李会萍,马巍,吴文栋,李泽,吴清秋,刘嘉,张可申
介绍:

    1.课题来源: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多维动漫的新农村文化服务平台研究与应用(2010B020315013)。

     2.技术原理:基于多维动漫的新农村文化表达技术,包括知识抽取、创意概念设计、多维动漫传播等共性关键技术;基于多媒体、动画、卡通等技术规范,结合农业农村文化知识内容的特点和适用人群分析,提出新农村文化知识服务内容开发流程;开发针对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的专题产品,并通过互联网、自媒体终端等面向基层农民进行传播和服务。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基于多维动漫的新农村文化表达技术是展现新农村文化、传播农村知识的技术基础,包括农村知识抽取、创意概念设计、多维动漫传播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集成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科普知识、经营管理等资源,在农村知识抽取技术的支持下,以标准化、规范化的形式对领域知识进行重点抽取,在领域内达到知识和理解的统一。根据创意设计技术和卡通动漫相结合,基于领域本体建设集成剧本、场景、动漫、声音、颜色等概念元素,以2D、3D动画等多维动漫传播,形象生动而直观地表现新农村文化知识。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本技术成熟,适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村生活、乡村治理等科普及文化宣传类场景。

    5.应用情况: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小册子等多种形式,每年服务农村用户超过10万人次,服务覆盖全省。

批准登记号:
登记日期: 2024-03-29
研究起止时间: 2010-06-01至2011-12-30
所属行业: 农、林、牧、渔业
所属高新技术类别: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名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