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水工程淡水壳菜侵蚀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点击: 2021-04-01 09:24:06

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召

“输水工程淡水壳菜侵蚀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

科技成果评价会

     2021312日至16日,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以哈工大马军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张杰院士为主任(副主任)委员的专家组,以通讯评价方式对由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水科院勘测设计院五个单位共同完成的“输水工程淡水壳菜侵蚀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专家组审核了项目研究技术总结报告、科技查新报告、检测报告、设计报告、代表性知识产权、论著,以及用户使用报告等社会经济效益佐证材料。按照通讯评价流程,每位专家秉承独立、客观、科学的原则,根据《社会公益类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从项目研究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推广应用程度,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以及经济或社会效益七大方面做出专业的评价,并形成个人意见;主任(副主任)委员汇总专家个人意见,经讨论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该项目对淡水壳菜的形态结构、分布、繁殖发育、适宜环境以及附着情况进行研究,揭示了以淡水壳菜为主的生物污损体系对水泥基材的侵蚀过程及作用机理,并提出了已建输水工程有效防治措施;有效解决了困输水工程的一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在保护输水结构免受淡水壳菜等生物侵蚀的同时,降低过水面糙率,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具有重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研究成果推广具有普适性和极大的推广意义。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提交的评价资料翔实、完整、规范,符合成果评价要求,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