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点击: 2021-04-01 09:40:26

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召

“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科技成果评价会

     2021312日至16日,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以哈工大马军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张杰院士为主任(副主任)委员的专家组,以通讯评价方式对由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深圳市联普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单位共同完成的“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

专家组审核了项目研究技术总结报告、科技查新报告、检测报告、代表性知识产权、论著,以及用户使用报告等经济社会效益佐证材料。按照通讯评价流程,每位专家秉承独立、客观、科学的原则,根据《社会公益类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从项目研究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推广应用程度,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以及经济或社会效益七大方面做出专业的评价,并形成个人意见;主任(副主任)委员汇总专家个人意见,经讨论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该项目研发了水源地水质污染风险源识别与评估、水质监控、水质与水生态一体化预警预报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整套饮用水源地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实现了流域尺度的水循环及伴随水循环过程发生的水质变化和水生生态系统影响的全生命周期的高精度耦合模型,构建了跨流域饮用水源水质与水生态监控预警平台。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在东深供水工程应用,通过水质预警实现水质优化调度,充分保障了莞深港三地的用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繁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该成果可广泛应用水利、环境、水务、城市建设等行业,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