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浮游植物水环境指示功能的生态修复效果评价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顺利召开

点击: 2023-06-28 11:09:18

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召开

“基于浮游植物水环境指示功能的生态修复效果评价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2023627日,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组织以暨南大学吕颂辉教授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张殿昌研究员为主任(副主任)委员的评价委员会,以会议评价方式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基于浮游植物水环境指示功能的生态修复效果评价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进行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成果评价材料,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质询。按照《社会公益类应用技术成果评价指标》,专家组从项目研究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推广、应用程度,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以及社会效益六大方面做出了专业的评价。

一、项目围绕珠江流域(尤其是中下游水域)的浮游植物群落组成及其对水生态环境的指示功能开展了系统性的调查研究,研发了基于浮游植物的生态修复效果评价技术,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1.首次提出了运用链状硅藻形态性状指标指示水环境状态等级的指标参数和方法。

2.基于浮游植物功能类群划分,创新性提出了水环境预测方法,将水体营养特征预测准确率提高了20%

3.运用链状硅藻形态性状指标和浮游植物功能类群法等技术,创新开展了河湖水生态环境修复效果评价。

二、项目获得授权专利40件,其中国际PCT 1件,发明专利10件,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60篇;参与制定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保护工程验收规范(TD/T1069-2022)》行业标准1项。

三、成果在珠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示范应用,形成了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效果的评价方案,为我国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效果评价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具有重大生态环境保护意义。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张宏丽秘书长主持会议

                          项目组做成果汇报

                           专家组质疑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