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点击: 2014-02-12 07:16:08

来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月10日,全省科技金融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负责同志,珠三角各市政府分管科技负责同志,各地市科技局和金融局、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高校及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主持。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作全省科技金融工作报告,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作科技金融专题发言。会议对我省科技金融工作取得的进展和存在不足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及下一阶段科技金融工作作出了部署。

陈云贤强调,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是培育扶持科技型企业、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保障,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抓紧抓好科技金融重点工作,构建有利于科技金融结合的科技管理体制,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产业的联动机制,实施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鼓励扶持面向科技型企业的金融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要强化全省科技金融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配合,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做好监测分析与评估。

会上,佛山市政府和粤科金融集团分别介绍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同期举行佛山市南海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授牌仪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与省金融办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省科技厅与广东金融学院签署共建科技金融实验室和科技金融融资信息平台协议。会议还出台了《2014年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重点行动》和《科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科技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措施,包括改革科技经费使用方式,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产业的联动机制等。

近年来,全省科技金融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推动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创新链条有机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省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广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08%;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国家财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税收预计超过80亿元,初步形成科技与金融互动的良好局面。

会议现场

陈云贤副省长向佛山市南海区授牌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