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论坛”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点击: 2014-02-12 07:24:12

来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1月21~22日,以“创新技术方法,深化经络研究”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珠江论坛”顺利召开。石学敏院士、陈凯先院士、强伯勤院士、李振吉教授、刘保延研究员和许能贵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科技部基础司曹国英副司长、沈建磊处长,社发司杨哲副司长、张兆丰副处长及我厅钟小平副厅长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中医所说的经络是一种运行气血,沟通联系脏腑肢节及上下内外的通道,它在临床各科尤其是对针灸、推拿、按摩和气功等都有良好的指导作用。迄今为止,经络及其功能都没有找到一种被学术界公认的形态结构。我国近年也一直通过开展经络和腧穴及其作用机制的基础研究,从临床和功能的角度为阐释经络学说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围绕深化经络研究的创新技术方法展开的,执行主席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与会的学者们围绕经络研究的需求、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和经络研究的组织模式等自由发言。

珠江论坛有着颇为深厚的内涵和学术背景,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旨在立足传统,汇聚了高层次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等命题,创造自由、民主、宽松的学术氛围。学者们在论坛展开开放式的对话,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渗透,探讨和推动中医药的未来与发展,是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搭建政府、中医药行业和专家学者之间的高层次平台,其代表了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最高水平。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未来研究会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